奥密克戎笼罩下的2022虎年泰国房市充满变数

0

2022虎年泰国房地产市场不轻松

业者警告奥密克戎疫情将影响政策总体效果

泰国中华日报1月5日报道 2022年泰国房地产市场仍笼罩在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疫情之下,虽然有泰国央行临时解除LTV房贷限制措施的政策利好,但仍面临来自消费购买力和商银紧缩房贷措施的额外压力。

泰国总商会房地产设计与建筑理事会主席伊萨腊展望2022年泰国房地产发展趋势时认为,仍不能掉以轻心,务必小心谨慎。尤其需要关注泰国国内奥密克戎疫情进展以及感染者症状情况。如果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将会影响政府以及商银的政策调整,并收紧有关刺激房地产消费的措施。

泰国总商会房地产设计与建筑理事会主席伊萨腊

另外,在目前全球疫情再次升温的情况下外国买房者也不会很快回来。至于最后是否能实现官方所期望的年内迎回1000万国际游客目标还有待观察,因此,对于地产开发商来说,行动必须谨慎,特别是在新项目启动时机选择上。如果是成熟的地块可能销售方面压力小,但如果是刚刚崛起的新区块则无比小心。

从新冠疫情爆发的这两年时间里可以明显看出,房地产市场总体疲软尤其是公寓地产项目表现的就更突出,新开楼盘减少至少40-50%。很多居家办公者更愿意购买郊外的房子而不是交通拥堵和空气质量偏差的主城区。虽然偶尔会需要回到公司办公室处理事务,但借助在线工具的移动工作方式正变得越来越流行甚至受到追捧。

他认为,新冠疫情对泰国经济伤害巨大。从1997年金融风暴以来的过去20多年时间里,泰国对旅游经济的依赖相当大。这在爆发疫情之后泰国GDP总值萎缩,失业率飙涨,许多与旅游相关经营场所关闭,甚至某些知名酒店也因为无法承受疫情收入影响而无限期停业。

虽然政府将房产交易过户优惠政策延长至今年底,同时泰国央行也将LTV住房限贷令放宽到今年底,但这对于泰国2022年房地产市场复苏来说仍不是最重要的影响要素。此外,还有国外机构认为,今年全球经济潜在的风险就是中国能否继续高效维持目前的「新冠清零政策」。如果中国供应链出现问题将引发全球供应链连锁效应。

据泰国卫生部门4日发布的数据全泰确诊感染奥密克戎病例逾两千例,其中曼谷累计确诊该毒株人数为585例,加拉信233例,黎逸180例,普吉175例,春武里162例,北榄106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