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民众抱怨吃不起猪肉 政府出台禁令缓情绪

0

宗姐炸猪肉宣布提价 凸显猪肉飙涨难题

泰国中华日报1月6日报道 鉴于近期国内猪肉价格一路飙涨给民生问题带来的巨大冲击,泰国政府启动猪肉出口禁令等3项措施以缓解供需平衡压力。据养殖业者透露目前泰国国内生猪存栏量恐减少了一半,而也是肉价疯涨的关键原因。宗姐炸猪肉宣布从今年开始全线涨价,已增加鱼肉菜品替代猪肉不足。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在价格委会议后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启动3措施来调控国内猪肉供需平衡和价格稳定,具体内容包括,首先是实施为期3个月的猪肉出口禁令,即今日起生效到2022年4月5日截止;其次是要求500头存栏量或库存500吨以上猪肉冷库通报目前的存量,同时还需要每7天通报一次价格;最后就是要去畜牧厅扩大生猪饲养保障供应量。

援引自财政部消息称,农合社银行将向养猪户提供规模300亿铢的贷款,为国内猪肉长期供需平衡提供安全保障。目前泰国养猪户共有20万左右,其中80%为中小养殖户,另外20%为大型养猪户。但由于近期国内出现猪瘟问题导致生猪存栏量大幅减少,养猪户协会预测减少量恐一半左右。但畜牧厅否认猪瘟与非洲猪瘟病毒有关。

官方披露的数据,目前泰国生猪存栏量在1800万头,而估计今年出栏量会在1300-1500万头。短期看供需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因为考虑到猪瘟预防宰杀损失和出口减计的部分。但餐饮业者已经纷纷启动了提价减量措施来应对猪肉等原料价格飙涨的影响,甚至部分肉铺也应为进价太高而选择暂时歇业,民众购买猪肉的热情因为肉价创纪录新高而低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