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三大油企加快非油业务创收布局 餐饮和代币领衔

0

三大油企抢滩非油业务板块竞争异常激烈

泰国中华日报1月6日报道 泰国3大油企正加快非油品业务创收板块的布局,泰国国家石油集团(PTT)旗下OR继续构建油电混合站业务生态,挽节石油(BCP)除投资预算匹配前者外还引入代币新玩法,而PT石油则选择稳扎稳打策略应战,预计到2026年非油收入占比将增至60%。

OR旗下品牌

从泰国国家石油集团分拆加油站综合服务业务并推动OR独立上市就已经表明了其布局非油业务创收的决定,随后通过战略投资餐饮连锁店和扩容充电桩服务不断构建并完善其加油站综合服务生态。未来的加油站更像是一个小型综合性的服务社区满足家庭衣食住行一站式服务。

OR计划未来5年投资290亿铢扩建400间亚马逊咖啡屋,目前该咖啡品牌门店超过2000间。BCP则加快充电桩服务网布局,并于年内将Winnonie电动摩托车数量增至3000台,还将加快代币支付加油站服务生态,目标是新开100家。PT石油则稳步推进其非油业务创收增长,通过改造现有油站升级综合服务生态。

以OR为例,未来5年目标是将现有的非油业务创收比重从25-26%提高到35%,从而将加油业务创收70-80%比例降到55%左右,同时拓展外海业务贡献,从目前6-7%提高一倍至12-13%。另外,充电桩建设进展方面,目前共有100家油站配有充电桩,年内有望增至300家。

BCP旗下咖啡品牌

而BCP方面,5年安排了500亿铢投资预算推进非油业务收入,除了按计划推进百公里充电网络布局外还计划在今年内将Winnonie电动摩托车投放量增加到3000台。另外年内还计划将加油站数量从目前的1250家增至1300家,现有739家咖啡店基础上再新增开170家。此外,BCP还代币支付引入到加油站支付系统,目前已经有21家油站可使用代币结算,今年底可增至100家。

至于PT方面,目前其非油收入占比呈现逐年提高,从2020年的11%增至2021年的13.2%,预计今年底可达到20%左右。并在2026年提高到60%左右。从3大油企非油业务拓展路径看,主要还是在餐饮类,各家都有主打的咖啡连锁品牌,另外就是迎合电动汽车需求发展的充电桩服务等。

按照泰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委员会或纯电动汽车委规划,到2030年泰国电动汽车国产化率必须达到30%左右。而政府也从今年开始落实低碳行动计划,其中一项内容就是电动汽车购车退税措施,鼓励人们选择更环保的出行方式。

EA充电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