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苏梅岛入围全球最佳岛屿 酒店业者担心再次封城

0

苏梅岛入围最佳海岛 旅游业者担心再次封城

卫健委指收治以HI和CI为主 通行证窗口关闭游客减少

泰国中华日报1月12日报道 泰国苏梅岛入围全球最佳岛屿度假胜地榜单排名第7位。旅游局认为通行证窗口关闭后将使得入境游客人数减少,但会探索其他可行性方案推进旅游复苏计划,卫健委强调新冠确诊病例收治以HI和CI为主,而酒店业者则更担心政府再次封城。

考山路餐饮业者为开张做准备

泰国苏梅岛入围全球最佳岛屿度假胜地榜单,在漫旅杂志(Travel and Leisure)评选出的2021年全球25佳海岛中泰国位列第7位,同样入选前十大且排名考前的亚洲另一个海岛是印度的安达曼群岛,而前三则分别是希腊的米洛斯岛和福莱甘兹罗斯岛以及圣文森特岛。

泰国旅游局智库中心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1日开通「Thailand Pass 」泰国通行证免隔离入境通道后到2021年12月31日的两个月时间里,共有268,973人申请入境(不包括归国泰国人)。

其中素万那普机场接待量最大共计164,328人,其次是普吉机场94,115人,第3至5分别是廊曼机场2,160人、甲米机场1,474人和苏梅机场913人。而前5大客源国则分别是,1. 德国30,094人;2. 俄罗斯22,830人;3. 英国21,978人;4. 美国20,176人和5. 法国13,529人。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高居全球第一位。

但从目前的趋势看入境游将出现放缓状况,因为泰国政府宣布从2022年1月10日开始,无论是否持有通行证都需要接受强制隔离,在通过新冠阴性检测并解除健康安全协议后方可开启泰国旅游行程。

报告还指出,在2022年元旦前入境游人数还保持在每天8,000-10,000人次,但随着泰国出台旅行新规以及国内陆续报告奥密克戎确诊病例人数增加后,日均入境游客人数也减少到了6,000-7,000人次。

而现在奥密克戎感染也从起初的境外输入转到了国内传播,每日确诊新增病例也再次进入上升期。传染病专家预测,奥密克戎替代德尔塔最快会在7月到来,最迟不会超过8月。届时泰国每日报告确诊新增奥密克戎病例也将会达到创纪录的新高,保守数字可能是3万例。

但作为目前入境泰国的唯一通道普吉沙盒也遇到一些问题—就是确诊感染新冠国际游客所购买的国际旅行医疗保险无法使用的问题。泰国卫生部官员表示,现阶段针对奥密克戎病例轻症为主的特点将采取HI或CI的收治原则,因此,无法入住医院救治的游客可选择两种备选方案观察治疗。而想要获得泰国医院治疗可能需要额外购买泰国本地旅游健康保险。

卫健委建议轻症患者HI和CI隔离

目前泰国卫健委建议对轻症确诊感染者采取在家隔离(Home Isolation: HI)或社区隔离(Community Isolation: CI)。普吉岛沙盒启动后入境游客人数增加后,之前提供隔离入住服务的酒店也都将业务转为正常经营,使得隔离酒店数量大幅减少。

但确诊病例增加又使得床位紧张。普吉岛旅游业者认为,体制制约了应对突发事件的整合能力,部门间信息不对称,预算调动审批流程复杂,错过了有效的时机。对此,业者表示理解,希望加快政府体制改革适应新常态需要。

从酒店取消预定的情况看,奥密克戎疫情影响已经开始发酵,报告显示,2021年12月份取消预定率高达67%,其中取消预定低于25%的占55%,取消预定26-50%占9%,而取消预定超过50%的占3%。此外,49%酒店业者担心政府会重启全国封城措施,届时情况将会更糟糕。虽然正值泰国旅游旺季,很多业者也逐步恢复经营活动,但营收部分超过半数收入不及疫情前的30%。

如果从今年元旦长假国内游趋势看,北部得到了首都曼谷市民的青睐。交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新年长假曼谷人自驾游出行人次达到1607万人次,另外还有约939万人利用火车、飞机或长途客车等公共客运系统出行。

而在暂停通行证免隔离入境窗口的同时,疫管中心也新增了3个可中转的隔离入境府,分别是甲米府、攀牙府和素叻府,但普吉府仍是入境游必须通过的首道新冠检测关卡。按照规定,游客转机到新入境受理点同样需要接受新冠阴性检测。

机场沙盒入境通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