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食品业者不担心奥密克戎疫情 猪瘟影响出口尚未显现

0

食品业者有信心应对奥密克戎疫情影响

官员坚信非洲猪瘟对猪肉出口影响有限

泰国中华日报1月17日报道 泰国食品私营企业表示,对政府应对奥密克戎疫情有信心,强调疫苗仍是战胜新冠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并承诺将采取与防范德尔塔毒株同等措施进行布防,确保食品制造行业稳定免受疫情蔓延影响。商业部官员表示,即便泰国爆发非洲猪瘟疫情但仍看好今年猪肉出口前景。

尽管泰国疫管中心公布截至2022年1月16天日统计数据,泰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10万例,但死亡数字仍基本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并没有出现各方担心的意外状况。换句话说,泰国元旦长假过后为期两周的病例新增数字位于预测中位数的下方,单日确诊病例一直维持在1万例以内。

泰国总商会副主席兼食品产业组组长威四

泰国总商会副主席兼食品产业组组长威四表示,不担心奥密克戎疫情。虽然这波变异毒株引发的新疫情目前还相对温和,但食品加工制造产业依然保持警惕并采取与之前应对德尔塔毒株的防疫措施,保生产促出口落实政府经济复苏目标。

目前工厂工人疫苗接种率基本达到100%,这极大的确保了员工感染新冠后转为重症的概率。虽然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免疫效果不强,但轻症据多的事实在食品私营企业看来,疫苗仍是战胜新冠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他对于政府推进接种加强针计划表示赞赏。

据工业部数据,目前全泰建立新冠应急机制的工厂超过目标计划的1500家,如果工厂爆发集群感染疫情且人数超过10%将触发停产停工安全预警。按照卫健委居家或社区隔离机制,工厂也将会对感染和密接者采取类似的观察隔离措施。同时与卫生部联系向员工派发抗疫药物。

泰国鸡肉加工厂车间

泰国传染病专家曾预测,奥密克戎毒株全面取代德尔塔毒株的时间点会在今年的7月或最迟不超过8月。为了缓解境外病例输入压力,泰国疫管中心已经启动了暂停免隔离入境通道,同时还修改了沙盒入境流程规定。但从官方报告的数据看,更大的问题是国内感染,尤其是元旦长假期间散播似乎还尚未有减缓趋势。

而从泰国商业部反馈关于近期泰国报告非洲猪瘟疫情后,泰国猪肉出口市场是否受到冲击的通报情况看似乎影响尚未出现。那2021年泰国猪肉出口最重要的5个市场汇总数据如下,2021年1-11月,泰国生猪出口104万头,价值71.866亿铢,主要市场为缅甸、老挝、越南和柬埔寨;冷冻猪肉出口13,615.8吨,价值16.57亿铢,主要市场香港特区;猪肉加工产品4,479.2吨,价值10.18亿铢,主要市场为日本。

另据泰国畜牧厅公布的数据,泰国最大的10家猪企及市占率份额具体如下:

  1. 正大集团28.27%;
  2. 丰年集团15.58%;
  3. 泰国食品3.69%;
  4. VPF叻丕3.53%;
  5. SPM叻丕2.24%;
  6. VPF清迈1.97%;
  7. KN叻丕1.76%;
  8. PAKT叻丕1.49%;
  9. PP春武里1.02%;
  10. RMC武里南0.59%;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