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学者警惕开放猪肉进口需谨慎 专家指高价问题将持续整年

0

学者警告开放进口只会加剧猪瘟危机

泰国中华日报1月24日报道 泰国学者提醒政府决策者开放猪肉进口需三思而后行,国家智库专家认为疫苗是解决非洲猪瘟危机的关键,并建议政府实施中小养猪户帮扶措施,认为高价肉行情将持续1年以上。而畜牧厅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半数冷库猪肉总存量1341万公斤。

泰国研究序幕行业学者就政府近期应对猪肉价格飙升行动写了一评论文章并提出了几点个人观点,他认为,开放猪肉进口能解决燃眉之急,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应该引起政府决策者的警惕。虽然政府提出了每月2万吨进口猪肉的配额,同时国内猪肉出栏价不得超过每公斤120铢,但开放猪肉进口窗口后将会面临以下几方面的影响。

首先就是情绪化的影响。那些正努力确保存栏生猪养免遭猪瘟影响的养殖户将会出现心理失衡问题,因为他们承担了巨大的成本压力,非但没有获得政府的扶持帮助,还将面临进口平价猪肉的冲击,势必会影响他们的养猪积极性。长远看甚至会拖累泰国生猪养殖行业的中长期复苏前景。最终导致泰国民众只能吃进口猪肉。

其次是监管漏洞的问题。因为即便是在政府没有提供猪肉进口配额的情况下,泰国仍存在突出的走私猪肉进口问题,尤其是从欧洲市场进口的低价猪肉。相比泰国国内较为传统的小农养殖模式,欧洲现代化的规模养猪技术已经使得饲养成本远比泰国低。而开放配额只会让监管漏洞变得更大,进而冲击泰国国内猪肉价格市场。

最后就是关税平衡可行性。既然进口是为了解决国内短期猪肉供需失衡的问题,课征关税平衡国内外价格理论上本省就已经很矛盾,因此,执行上会存在问题。

官员巡查冷库猪肉库存量

而泰国国家智库专家对此认为,泰国此次遭遇的猪瘟问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而高价猪肉也可能会持续一整年,至少从目前政府行动和出台的措施看并没有看到任何具体可行的中长期计划,比如扶持中小养殖户的养猪热情,如何帮助他们克服难关。尽管内阁不久前刚刚批准了规模5亿铢的预算案,但要拯救产业规模超过千亿的市场略显尴尬。

从泰国监管部门了解的最新信息显示,畜牧厅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对全国539个冷库调查后发现库存猪肉量合计为1341万公斤,另外,截止2022年1月24日畜牧厅统计在册的养猪农户共计10.7万户,猪只合计1084万头,其中种公猪4.9万头,种母猪97.9万头,小猪956万头。如果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11.81%,41.1%,11.16%和13.9%。

此外,在对泰国最大养猪企业库存猪肉调查后通报的情况看,似乎没有发现恶意囤货的问题。但泰国国内猪肉出现创纪录新高,加上2022春节将至,预计价格调整也应该要等到年后。而在一系列物价调控失效后公众也对政府监管机制产生了质疑,数据和信息存在严重滞后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