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去年食品出口创新高 今年目标1.2万亿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7日报道 泰国总商会、食品研究院和泰国工业院通报2021年泰国食品出口统计数据,总出口额破1.1万亿铢,涨幅11.8%,其中椰子和调味料涨幅惊人,并希望今年还能再刷新高突破1.2万亿铢大关。同时会密切关注政府如何应对通货引发的诸多问题。

在由三大协会组织举办的联合发布会上,食品研究院院长阿农透露称,刚刚过去的2021年泰国食品出口额再创新高,总金额达到11074.5亿铢,涨幅11.8%。美元出口总值合计348.9亿美元,涨幅11.5%。但泰国在全球市占率方面出现略微下滑,从2020年的2.32%降到2021年的2.30%。泰国仍然是全球第13大食品出口国。

如果就主要出口市场表现看,除了美国、非洲、大洋洲和英国外,其他市场具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目前中国是泰国最大的食品出口市场,占比24.5%,出口总值2716.74亿铢,同比涨幅50%。其中水果和木薯出口贡献最大。

其次是CLMV国家和日本,分列第2和第3位,占比分别12.4%和11.5%。如果就涨幅表现看,印度为最高的219.7%,主要来自棕榈油出口贡献。美国和非洲出口同比减少主要是鱼罐头和大米出口下降。另外,拉动食品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就是,农产品和食品原料价格上涨。

比如2021年食品原料及农产品出口总值高达5069.70亿铢,涨幅25.5%,占食品出口总值的45.8%,而去年同期这部分出口占比仅40.8%。加工食品出口总值6004.8亿铢,涨幅2.4%,占比54.2%,相比上年占比59.2%略微下降。

从目前调研结果看泰国食品出口在以下这些国家的前景仍明朗,比如中国、日本、东盟国家。尤其是中老铁路通车后,泰国食品生产供应优势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但泰国工业院食品产业组组长威四强调,疫情仍然是影响泰国今年出口表现不可忽视的要素,另外中国采取的零新冠政策对泰国食品出口提出了调整,各方必须配合做好应对准备,确保出口商品安全且符合中国海关要求。

泰国总商会副主席乃蓬则提醒必须密切关注通货膨胀、农产品价格上涨、成本上升以及疫情蔓延等问题。此外,还需要关注员工的福利保障问题等,因为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仍然存在。如果出现工厂集群将会影响生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