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泰国政府债务仍维持上升 但总体规模可控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8日报道 2022-2023财年泰国政府预算赤字趋仍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而这也将继续影响今年政府债务计划。虽然对资金流动性会有一定影响,但仍在可控范围内。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日历年)政府国内债务余额可能达到9.90万亿铢,比2021年增加约1.50万亿泰铢。

开泰研究提醒关注资本外流

这主要是通过发行更多国债和国库券来筹集资金引起。不过,发行更多国债和国库券对泰国债券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影响将保持在有限的范围内,源于预期泰国央行将减少其2022年债券发行额度,并赎回部分债券,以帮助释放流动性回到市场,另外还为根据政府债务计划趋向上升的国债数额留下空间,以支持缓解疫情影响的措施。

尽管有可缓解对债券市场流动性影响的办法,但2022年泰国国债收益率或因以下两个因素而上升,一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趋势和泰国政府拟发行的泰国国债数额增加。预计2022年泰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从2021年底的0.66%升至0.80%,而泰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从2021年底的的1.90%升至2.20%。

二是对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必须承认,政府增加借款因素将导致商业银行体系中的流动性被逐步使用,但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2年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将维持在高水平且有可能略微上升(尽管上升幅度可能不如2021年)。

主因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旷日持久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贷款增幅将有限,居民和企业部门仍可能以存款形式持有流动性,加上泰国央行倾向于逐步减少债券发行以缓解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紧张。因此,今年泰国金融体系流动性走势的主要转折点将是国内资本流动情况,尤其是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或需提防在美联储将量化宽松措施结束后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下资本转为外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