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07日报道 泰国劳工公会要求将全国最低薪资标准提高到492铢/天,劳工部长承诺必须提高以匹配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负担,但商会和雇主对此表达了严重关切,担心引发负面连锁反应,增加企业成本助推外资向邻国转移工厂外,还可能会影响疫后泰国经济复苏总体表现。

地产商担心上调最低日新推高房价

泰国最近一次有关上调全国最低薪资待遇话题讨论应该要追溯到3年多前,当时作为组阁政府最大党巴力党提出了将日薪从当日也就是目前仍在沿用的每天350铢提高到490铢。当时泰国GDP基本维持在正2.0%左右,通货膨胀率在0.7%左右。另外,无论是国际油价还是国内物价总体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

但在新冠疫情爆发的过去2年多时间里,所有的事情都发了巨大改变一切都不再如初。泰国经济遭遇了重创,并使得2020年GDP出现了6%负增长,虽然2021年迎来了正增长,但涨幅估计不会太高,料在预估区间中位数以下。

然而泰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不仅限于此,国际油价飙涨来到每桶90美元,国内物价更是全线上涨,尤其是触及公众神经的猪肉价格在猪瘟影响下刷出了创纪录的新高,最高卖到每公斤300铢。加上经济复苏缓慢,使得家庭收入实际上不增反降。这从国内消费疲软状态得到体现,为此,财政部不得不提前启动「一人一半」等财政刺激消费措施来维持经济稳定。

虽然泰国劳工公会向劳工部提出上调全国最低薪资标准的请求,并得到素察部长口头承诺,表示一定会提高,但却未保证满足要求一次性涨到492铢。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披露的2022年1月份CPI指数显示录得103.01,同比上浮3.23%。官员对此解释称,通胀率出现过去9个月涨幅新高,主要来自以下因素:国内商品涨价、能源价格上涨还有就是电价上调等。

但如果按照该办假设的2022年GDP涨幅3.5-4.5%,国际油价每桶63-73美元,美元兑泰铢31.5-33.5铢,通货膨胀0.7-2.4%中位数1.5%看,预计今年全国通胀率会在中等偏下左右。而现实的情况是各个关键数据都在预测值的上方。

针对提高最低日新至492铢的提案,泰国雇主协会认为可操作性极低。尤其是在疫情影响经济推高企业成本上扬的当下,如此大幅度加薪并不现实。甚至有雇主担心这会加剧部分企业倒闭的步伐,或者逼某些企业向邻国转移工厂。泰国劳工市场除了成本上涨的压力,还有严重的短缺问题。

而泰国工商银联合会对上调薪资表达了严重关切。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认为,不适合全国统一上调到492铢标准,并建议分区调薪。另外,提高薪资意味着物价将普遍上涨。但问题是目前物价飙涨了,而工资却原地不动。

商家和企业纷纷表示先等待各府酬薪委员会提交研究报告结果后再讨论涨薪适合的幅度。但无论如何都必须明白的一点就是成本会因此上涨。泰国总商会副主席兼食品产业组组长威四表示,食品加工行业中劳工成本占到总成本的20-50%,涨薪后势必会推高企业人力成本。

此外,对上调日薪表现比较敏感还有就是泰国地产开发商。在他们看来,上台哦最低日薪将会影响到熟练工人的收入。因为目前熟练工日薪在450铢以上,而普通工人则在330铢。如果普薪涨到492铢,意味着涨幅高达160铢。而这将会成为推高房价的又一个要素。

但泰国企业家和商家也必须明白一点就是,在薪资缩水的当下,不上调工资来平衡通货膨胀,后续将面临国内消费疲软,经济低迷不振的问题,届时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民众都不得不承受无法控制的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