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长指经济面临两大内部风险 减支增税实现长期平衡

0

阿空:国家经济面临家庭和公债两大风险

强调下调燃油税财政月损20亿 乐见GDP增超4%

泰国中华日报02月06日报道 泰国财长阿空指触发泰国经济风险的两个关键要素是家庭债务和公共债务。对泰国来说,疫情影响下能实现GDP增速4%以上会是个不错的结果,财政部将会努力减少财政支出的同时增加税收,他强调如下调燃油税财政月入减少至少20亿铢。

他认为,对于泰国经济来说,除了需要面临全球各国都无法逃避的新冠疫情经济影响外,泰国还不得不承受来自国内两大风险因素的影响,首先是不断激增的家庭债务,还有就是持续增加的公共债务。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年多疫情影响后,泰国家庭债务升至国民生产总值的90%,与此同时,为了缓解经济影响,政府启动了规模1.5万亿铢贷款计划,使得公共债务在上年度逼近60%,为此,内阁最终决定上调公共债务上限从60%提高到70%,同时放宽财政透支额从30%提高至35%。

虽然在疫情爆发后政府采取了非常规赤字预算计划,但从政府财政长期稳定和平衡看这都是无法长期持续的财政措施。尤其是泰国经济总体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同时还受到大国经济表现影响。因此从长远看,财政部则必须要在财政减支和税收增加方面找到新平衡。而这也是政府努力推动加密货币交易税及股票交易等新税课征,扩大税基的同时提高现有征税效率。

阿空认为,如果2022年泰国经济增速能够达到4%或以上,对于政府内阁来说绝对是个不错的结果。尤其是考虑到疫情等诸多经济影响。另外,为了提振泰国国内经济和消费,政府在出台多项刺激消费措施外,也从本月1日起恢复了「即测即走」入境游措施,目的就是在疫情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稳步推进旅游业复苏。这对于泰国今年经济总体帮助会非常大。

按照旅游部门和机构预测,2022年泰国有望迎回500-1000万左右的国际游客。虽然中国游客回归还有待评估,但相信俄罗斯、印度和欧美等其他出境游政策相对宽松的国家会在此期间提供补充。疫情前,中国是泰国旅游不可替代的客源国,提供了四分之一客源支持。

机构认为,如果泰国政府要平衡财政并将公共债务水平拉回到疫情前的60%以内,那政府务必要确保泰国在未来多年内GDP涨幅在4%以上。针对为何财政部不下调燃油税来达到降低国内油价的目的,阿空支持,降低燃油税意味着财政部每月将损失20亿铢。这是必须谨慎考虑的问题,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泰国信誉推高经济面临的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