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计划年内再发行1.3万亿铢国债

0

公债办将发1.3万亿国债调整现有债券组合

新债将以长期债券为主 同时权衡财政偿还债务能力

泰国中华日报3月8日报道 泰国公债办透露,计划在今年发行规模1.3万亿铢国债。官员解释称,此次操作主要是应对加息利率上调给短期债务带来的额外还贷压力,而今年目标是偿还3%债务。但无论如何,公债办都会优先考虑国家财政的还贷能力,再决定发行国债的规模和频率。

泰国政府将发行1.3万亿国债平衡利息上扬影响

帕丽夏主任就2022财年公债办关于政府公共债务组合调整工作指出,今年计划发行的国债规模将是创纪录新高,甚至超过去年8000亿铢达到1.1-1.3万亿铢。众所周知,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已暗示加息,将会影响国债投资吸引力,并推高短期债务偿还压力。

与此同时,扩大国债发行规模也是在分散风险,预防资本市场波动和利息成本上升的影响。当然在增加国内融资灵活性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支持疫后国家经济更健康的复苏。

她承认,新冠疫情大流行这过去2年时间里公债办发行国债规模达到创纪录新高。为了缓解疫情经济影响、减轻人民家庭财务负担并稳定国家经济不出现衰退,内阁启动了两笔总金额1.5万亿铢的紧急贷款预算案。

以去年为例,国内外贷款利率总体偏低,因此,公债办发行的国债大多以短期为主,但今年市场发生改变,各国央行开启了逐步加息计划推高了利率上扬,并使得贷款成本变高。因此,公债办必须做出对现有的国债组合进行调整以适应融资市场变化。

但她也强调,就目前公债办债务组合看,大约83%为固定利率贷款,其余为浮动利率。而公债办也在密切关注俄乌冲突局势的发展进程,尤其是对金融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从资本流向看,自两国开战后资金开始从高风险向安全资产转移,最明显的就是国债收益率下降,而黄金价格迎来连续上涨。

俄乌冲突将资金推向安全资产

虽然目前泰国资本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但3万亿铢流动性中大部分属于短期流动性,因此,公债办希望调整债务长短期组合,保持更好的灵活性,比如将大部分新发行的国债期限定在9-10年或最长不超过15年,而利息方面则尽力以固定利息为主。比如,之前该办发行的国债中有就有3年和5年期。

在谈到公共债务70%上限问题时,她认为从中长期看都将为政府应对经济突发风险提供了足够的灵活性。就像财政部早前制定的计划,预计到2022年末政府公共债务总额将会从目前59.88%升至62%。

另外,今年该厅还计划偿还3%左右的到期债务,而明年目标则为4%。如果按本金加利息合计2022财年还贷额为1980亿铢,而2023财年为2000亿铢。

但如论如何,在做任何扩大举债行动之前,公债办首先考虑的就是偿还能力,这涉及到多方面,比如利息成本、税收改革进程、政府新增收入来源以及经济增长潜力等。如果在债务激增而政府财政收入停滞不前或低速增长的情况下,那对于公债办来说将是极大的挑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