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开展全国商户库存调查 严惩囤积化肥和饲料抬价行为

0

内政部开展饲料和化肥库存全国大排查

商会担心物价飙涨 促商部制定应对措施 碾米厂反对解除小麦进口限制

泰国中华日报3月14日报道 泰国内政部开展全国玉米等饲料原料库存储备大排查,减缓大众商品涨价潮,化肥、农产品将迎来涨价,泰国总商会担心在影响农作物产量的同时导致农民家庭收入减少,而泰国国家地理信息和空间技术发展局则担心东北和北部农民焚烧农耕作业将会使PM2.5浓度上升,并给社区居民健康构成威胁。

泰国多府出现PM2.5浓度超标的情况,曼谷雾霾天较往年增加

针对泰国国内化肥以及主要农作物价格持续涨价的问题,泰国内政部已经做出指示,要求各府府尹牵头监管对辖区内饲料原料库存量进行大排查,并将数据统计会中上报内政部,这是今年政府在应对农产品物价飞涨后采取的惯用手法。

此前猪瘟疫情导致猪肉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农商两部授命对全国猪肉库存量进行突击检查,迫使大型养猪企业扩大去库存化,缓解来自政府以及公众压力。最后泰国国内猪肉供需紧张状况得到改善,虽然猪肉价格仍很好,但基本已回落到每公斤200铢以内。

泰国总商会主席洪百川敦促泰国商业部做好应对俄乌危机影响的准备,并对成本增加后推高物价持续飙涨表示担心。如果冲突持续原料价格将面临更大上扬压力。而目前最明显的就是农作物、化肥、钢铁、橡胶等大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

泰国总商会主席洪百川

他表示,在本周与商业部召开的俄乌形势追踪工作小组会议上将会就当前局势展开讨论和评估未来走势,并就应对措施交换意见。针对泰国饲料企业协会提出的解除小麦等原料进口配额同时提高国内饲料价格以平衡成本上涨的提案,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下令农商两部委开战全国饲料玉米等储量大调查,严惩商家恶意囤货行为。

“目前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肥料价格飙涨后带来的连锁反应。”洪百川说,泰国每年要紧扣500万吨的化肥,如果因为涨价而减少化肥使用量可能会导致农产品减产,进而影响农民家庭收入。他认为这方面影响将会很快显现。

而与俄乌两国高度关联的商品将会率先涨价,比如钢铁、橡胶制品以及各种矿石贸易等。与此同时,泰国向欧盟进口的商品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因为俄罗斯是其最大能源供应国,届时,物流运输成本将会大幅增加。

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外,化肥价格也出现了飙涨

但泰国碾米厂公会对此饲料加工企业公会提出的解除小麦进口配额制方案表示抵制和反对,认为,在国内稻米价格低于进口小麦价格的情况下,应该优先使用国内原料—稻米,而不是开放小麦进口,这只会让米糠等价格面临更大的降价压力。

更重要的是解除小麦进口限制可能无法缓解饲料企业所提出的解决原料涨价的成本上升压力。因为目前饲料原材料成本受到多方面影响。因此,碾米厂公会认为,饲料企业应该考虑改用国内替代品,共同克服当下的危机处境。

据泰国国家地理信息和空间技术发展局(GISTDA)今日(3月14日)发布的全泰PM2.5粉尘污染浓度卫星云图监测数据显示,北部和东北部等多府空气质量高于健康值,其中今年头三个月的热点成像图捕捉到的热源点超过2万个,主要集中在两类区域。

按照世卫组织PM2.5标准,通常情况下平均浓度在25微克/立方米或更低为最安全水平,其中37至50微克/立方米为过度标准。如PM2.5浓度超过50微克/立方米则对公众健康造成影响。报告指出,2022年1月1日至3月13日期间,东北部共检测到10,949个热源点,北部有9,197个,中部有5,634个。

但如果从热源区域看会发现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一个是农耕种植区,另一个是国家森林保护区。以2022年3月12日为例,全泰共检测到775个热源点,其中农耕区最高226个,原始森林167个和自然保护区157个。这说明有农民从事焚烧作业。

而内政部已经下令各府府尹做好辖区内农作物违规焚烧作业活动,同时还要求加强旱季森林野火防范监控,避免给社区民众健康造成影响。

2022年3月14日泰国官方发布的上部PM2.5浓度值卫星云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