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密切关注中国新一轮防疫进展 加快与中方磋商东部水果出口事宜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1日报道 针对中国重新提高新冠防疫等级后,泰国当局决定采取「2P2S」全面保障对华水果出口安全稳定。农业科技厅要求果农严格执行采摘前14天园区新冠清零以及分拣打包流程5级防疫保护措施。与此同时,将加快与中方就开设泰国水果出口特别通道展开磋商,为东部榴莲收割季保驾护航。

泰国启动「2P2S」加强出口水果新冠病毒联防

泰国农合社部和商业部于近日召开2022年泰国水果对华出口协调工作会议,针对中国新冠清零政策下,如何落实泰国水果出口计划,减少突发状况带来的风险。以此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其他新兴替代市场。

官员称,近期南方城市广州爆发新一轮疫情后,中国当局随即提高了新冠防疫等级,预计在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下,泰国方面有必要相应提高出口商品的无新冠感染的检验检疫,确保出口商品安全的同时落实今年对华水果出口目标。

据东区农业技术厅公布的数据,2022年泰国榴莲和山竹的总产品分别是150万吨和40万吨,而无论是水果皇后还是水果之王,中国都是无可替代的出口消费市场。因此,只有在确保中国市场出口稳定的前提下,才能有计划的拓展其他目标市场。

防疫一线人员正在进行消毒杀菌(截图自新华网)

而作为泰国水果在中国市场最大的集散中心—广州新发疫情引起了泰国当局的密切关注。因为,泰国东部榴莲即将在一周后迎来2022年的收割季节。鉴于此前经验,突发疫情后中方会提高各大主要进出口货运口岸的新冠病毒检测。

以对华水果出口为例,泰国水果出口商要想确保通关顺畅,至少要备好3证:检疫证明、新冠病毒检测证书以及灭菌证明。但泰国农合社部和商业部商讨后认为,必须在此基础上采取「2P2S」联防机制,从果园采摘前14天开始就启动零新冠保障措施。

泰国官员承认短期内让中方为泰国水果开绿灯实现难度大(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图)

比如2P就是健康保护和防疫执行,即在果园内增设体温检测点和清洗手脚区域,另外对进出车辆喷洒酒精消毒,限制人员进出,同时要求工人或入园者接种完整疫苗,期间佩戴口罩作业,每周进行ATK抗原检测等。

而2S则主要是确保分拣工厂工作人员始终保持1-2米的安全社交距离,通过教学视频向企业和员工宣传新冠防疫安全须知,确保水果出口从果园,运输到工厂再分拣打包到装车封条全程都要做好安全有保障。当然绝不能发生生榴莲的问题。

农合社部也在与中国海关方面沟通希望对东区榴莲进行实地考察,并为果农讲解新冠防疫安全方面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至于私营部门提出的与中国方面就在中国云南西双版纳磨憨口岸设立泰国水果绿色通道的建议,官员承认实现难度大,即在中老铁路老挝站封柜后直接发到昆明,并且中途不需要复检。

泰国海关正在对榴莲开箱检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