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智库担心:俄乌战争影响经济表现 料价值800亿出口制造业受损

0

俄乌战争对泰出口影响将在3、4月份凸显

预计价值800亿铢出口制造业受波及 食品和汽车最大

泰国中华日报3月29日报道 俄乌战争升级对泰经济影响逐步凸显,机构预计价值800亿出口制造业将遭遇重创,尤其是那些关键原料依赖进口的企业其受损程度会较大,比如食品加工、汽车制造、包装等,据泰国天胶管理局预测,2022年全年总产胶量为490.7万吨,涨幅1.48%,出口量约合421.8万吨,涨幅2.03%。

俄乌冲突影响泰国汽车出口

泰国智库纷纷就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升级后对泰国经济影响表达了担心。汇商智库预计,2022年泰国GDP涨幅料低于预期,虽然2022年2月份出口数据为发现受影响的痕迹,但预计这会在3、4月份得到凸显。

展望2022年泰国出口前景,汇商预计今年出口总体表现会略高于之前预期,但更多是来自出口总值而非出口量。这种情况与2021年出口量激增略有不同,今年出口量上将呈现减速增长。其中欧盟出口市场预计受俄乌冲突的影响最大。

另一家机构开泰研究中心也认为,受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持续以及欧美等西方国家制裁措施影响使得泰国出口型制造业处境艰难,如果折合损失额预计不低于800亿铢。而各行业受影响程度则取决于对进口原料的依赖程度的有所区别。

当然除了原料进口成本上涨推高生产成本外,各企业应对风险的调整能力也会影响其业绩表现。就目前而言,食品加工、汽车制造、建材、包装等无疑最先受到冲击的领域。由于这些行业很大成本在原料进口上,因此,其影响也会更明显。而部分成本可能会通过价格上调的形势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而深陷战争困扰的俄罗斯和乌克兰还是全球多个大宗产品重要生产出口国,比如石油、天然气、工业金属和小麦等农产品。

另据泰国天胶管理局预测数据,2022年泰国橡胶总产量料在490.7万吨,年涨幅1.48%,预计总出口量在421.8万吨,涨幅2.03%。至于泰国橡胶主要出口市场而言,去年对华出口占到54%,马来西亚为10%,美国6%,日本5%和韩国3%。

预计2022年泰国橡胶出口总量在420万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