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官员否认经济存在下行风险

0

官员强调泰国经济仍保持总体平稳

泰国中华日报3月30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官员表示,从2022年2月份主要指标数据看,经济仍保持总体平稳,虽然商品物价上涨推高通胀升至5.28%, 但得益于私营部门消费、商品出口和旅游等支撑抵消了部分压力,并强调会持续关注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负面影响。

官员称泰国经济维持总体平稳

财经办政策顾问兀迪蓬重申泰国经济足够稳健,虽然某些指标呈现的数字略微偏高,但相信这都是短期现象,中长期将会保持平稳。比如近期商品物价普遍涨价的情况下,泰国2022年2月份通胀率上浮5.28%,但核心通胀率只有1.8%。另外,截至2022年1月底的公共债务占比仍维持在为59.9%安全范围。

如果细看2022年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会发现某些积极地因素,比如,私营部分消费支出、出口以及旅游等都有不错的表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胀方面的压力。但无论如何,财政部将会密切关注新冠疫情形势以及俄乌冲突态势。

他承认在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泰国经济面临增长减速的风险。但泰国相对殷实的外汇储备将能够应对来自外部突发状况的冲击。截至2022年2月底泰国外汇储备总额约合2451亿美元,这也是确保泰国经济总体稳定的关键要素之一。

截至2022年2月底泰国外汇储备2451亿美元

以消费信心为例,2022年2月份全泰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月份的43.3提高到44.8,摩托车登记注册同比增加19.1%,环比提高14.4%。以此同时,2月份农民收入同比提高了3.2%。而私营部门无论在消费还是投资支出方面都有改善的迹象。

商业部公布的2022年2月份出口数据显示,总出口额234.83亿美元,涨幅16.2%。但研究机构认为,接下来的3、4月份将会看到俄乌战争以及油价上涨后对泰国出口表现得影响。主要出口市场表现看,东盟5国、香港特区、韩国、美国和印度分别增长31.5%、29.8%、28.9%、27.2%和23.0%。

此外,2022年2月份泰国入境游方面也呈现出改善的信号,利用泰国通行证和沙盒入境的外国游客人数约合152954人,主要以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和美国游客为主。西方国家对俄国经济制裁使得俄罗斯游客从泰国撤离,如果冲突持续升级可能会重挫泰国下半年旅游。

在经济制裁下俄罗斯游客正从泰国撤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