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和经济学家在滞涨风险问题上存在分歧

0

阿空:相比滞涨风险政府更担心通胀问题

经济学家则建议当局引起重视并持续关注 避免陷入危机

泰国中华日报4月8日报道 泰国财长阿空与经济学家们在国家经济是否会陷入滞涨风险的观点上存在细微分歧。他认为所谓的滞涨或停滞性通货膨胀是指,通货膨胀飙升,同时经济陷入停滞的一种异常经济状况。并承认对政府来说,解决通胀是个棘手的问题,暗示政府会在购买力回暖后退出「一人一半」刺激措施。

出口是泰国经济增长的两大驱动力之一(图:货船靠港)

泰国经济学家们观点一致的认为,泰国经济正面临来自滞涨方面的风险。虽然目前压力状况还构不成威胁,但政府决策者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建议提前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如果消费者信心持续减弱将会给国内消费购买力造成额外的拖累。但财长阿空仍坚信泰国经济将能够维持稳步增长。

阿空透露,此前有幸与美国副财长就滞涨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获悉,美国也有过这方面的担心,但随着美国国内经济复苏这种顾虑也就自动消失了。虽然目前泰国国内通胀面临大幅上升的压力,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国家经济总体仍保持稳步增长,伴随着成本的增加。

而这也是他不太担心滞涨风险的原因,反倒是持续飙升的通货膨胀会是更棘手的问题,至少从政府维持全年通胀在1-3%区间目标的努力上会更加困难。如果物价涨幅太快势必会给国内消费购买力造成拖累。因此,政府会竭尽全力确保通货膨胀在合理的区间波动。

私营部门敦促政府解除新冠防疫风险提振旅游经济复苏(图:机场等待登机的旅客)

至于是否会响应私营企业提案出台新一轮的「一人一半」刺激国内消费措施的问题上,阿空暗示政府有计划退出该措施,因为随着经济活动开始活跃,人们复岗复工,之前损失的收入也会渐渐回来,这使得在不需要政府额外刺激的情况下内需能实现自我修复。

泰国汇商证券首席研究官素吉认为,在高油价推高成本、货币政策开始紧缩、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前景极度不明朗的情况下未来3-6个月内泰国经济面临更高的滞涨风险。

CIMBTHAI银行经济学家阿蒙贴则以美国70年代经济停滞事件进行了对比,称当时是欧佩克石油组织宣布减产推高了国际油价,使得当年美国国内原材料、物价、工资等大幅提高,重创了国家经济增长和失业率飙升。

美国于70年代爆发滞涨危机

预测同时,他认为,如果亚太区主要央行纷纷启动加息进程,那将会迫使泰国央行重新考虑是否维持当前0.50%政策利率的立场,因为要想调控通货膨胀那就必须开启加息模式。而此前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发布会上透露,预计在接下来的第二、三季度里泰国通胀将维持在5%的高位徘徊。

泰京银行分析师沛察腊蓬则认为,如果从接下来通胀飙升而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看,泰国经济的确存在滞涨的风险。但目前谈论的焦点还是在其风险的应对上,因为一旦陷入滞涨危机那将是灾难性的。

而泰国财经办官员对此表现得更沉稳,也支持财长阿空对滞涨风险的看法,并认为,就泰国经济当前的表现和走势看,陷入停滞性通胀的概率很低。虽然泰国商业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通胀录得近5%的高位,并且上调全年通胀到4-5%之间,但仍相信泰国今年经济将保持乐观的增长。

高通胀压力下泰国家庭支出将更加谨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