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水果官员建议对华出口走海路 增加国内销售渠道

0

阿隆功建议对华水果出口商走海路

泰国中华日报4月8日报道 泰国水果开发和管委会建议将今年泰国对华水果海运出口比重提高到55%,减少因疫情而突然宣布关闭口岸后带来的风险,同时拓展国内销售流通渠道,将国内消费比例从30%提高到40%。

2022年泰国榴莲上市季节

泰国水果开发和管委会对近期发生在中国多个主要城市的新冠疫情表示关切,如果情况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并恢复常态生活,那泰国对华水果出口将受到影响。农合社部长顾问阿隆功表示,在近日举办的水果管委会第2次视频会议上就今年泰国水果出口可能遇到的风险应对措施给出了建议。

首先是减少陆运通道的发货量,转而增加海运货运量。从过去两年的经验看,一旦口岸被封后或限行后,对温控敏感的水果来说其影响的致命的,如果延误的时间超过标准期限,那就意味着整柜货品报废或是面临巨亏。因为选择走海运至少不存在堵车排长龙的情况。今年的目标是希望水果海运发货量提高到55%以上。同时会与中国和老挝方面协商,利用中老铁路为对华水果出口减压。

另外,针对出口可能受挫大量水果滞销的问题,他还建议拓展国内销售渠道,通过增加国内消费量的方式来调控价格。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泰国对华水果出口总值超过1600亿铢,而泰国从中国进口的水果总值约合400亿铢。泰国在中国进口水果市场占有率超过40%,第二是智利约合14%,第三是越南约合6%。

至于2022年泰国水果东部产区的产能表现看,预计榴莲729110吨,山竹221840吨,红毛丹216420吨和龙贡果18994吨,合计为1186364吨。中国是泰国上述水果的主要出口消费市场,口岸通关是否通畅将直接影响今年的出口表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