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为宋干节拨备170亿现金 机构看好入境游对下半年经济拉动作用

0

5大商银为宋干节拨备1400亿铢现金流

机构料下半年经济增5% 入境游将成关键变数

泰国中华日报4月10日报道 泰国央行为2022年宋干节安排170亿铢现金流拨备额,5大商银合计准备了1400亿铢不同面值的纸币以满足民众长假期间支取需要。开泰预计国内游保持缓慢增长,但物价和高油价使得旅行支出涨幅偏低,渣打看好下半年经济增长前景,维持全年3.3%涨幅预期,外国游客人数激增将是重大利好。并提醒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委6月例会释放明年加息信息。

开泰认为国内游稳步回暖,但旅行支出仍谨慎

泰国央行为2022年泼水节安排的现金流拨备额与去年相当,预计170亿铢不同面值的纸币,能满足民众长假期间的提现需求。新冠疫情加速国内电子支付普及程度提高,使得现金使用比例大幅减少,据悉,泰国5大商银在此期间安排的现金流合计为1400亿铢,同比增加2%。

各行拨备金额具体如下:开泰银行安排278亿铢,分为分行87亿铢和ATM机191亿铢;汇商银行安排450亿铢,分为分行150亿铢和ATM机300亿铢;泰京银行安排238.8亿铢,分为分行23.3亿铢和ATM机215.5亿铢。另外,盘谷银行安排350亿铢,大城银行安排87.7亿铢,TTB银行安排160亿铢。

虽然国内游出行将继续保持自去年政府解封限制后缓慢的回暖趋势,但旅行支出涨幅略低于出行人次。开泰研究预计,虽然新冠疫情健康担心以及经济影响尚未完全解除,但今年宋干节长假期间国内游出行人次将较去年提高2.2%约合460万人次。

央行为宋干节拨备170亿、5大商银合计拨备1400亿铢

但旅行消费支出表现方面,由于受到物价飙涨生活成本增加特别是高油价的拖累,预计宋干节期间民众出游旅行总支出为223亿铢,同比增加1.2%。

另据,泰国疫管中心披露的数据,自2022年4月1日取消针对外国游客72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要求后的连续5天时间里,入境游客人数合计为69,729人,其中输入型感染人数为249人,占比0.36%。而泰国国内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维持在2.4万例上下,其中高危人群仍集中在608组群。

但如果从外国游客入境泰国人数看,去年整年的游客人数大约仅有42万人次,但今年仅第一季度就超过47万游客通过官方授权渠道进入泰国旅游。这说明无论是普吉沙盒,还是即测即走很好的提振了入境游的表现。但在是否会全面取消入境游限制、包括撤销通行证申请流程和核酸及ATK检测等问题上,官员表示暂不会考虑更宽松的措施。

渣打看好外国游客人数增加对下半年经济的拉动作用

渣打银行泰国首席经济学家乃廷博士表示,看好泰国下半年经济复苏前景。旅游经济将扮演关键角色,预计涨幅在5%左右,这使得其维持2022年泰国经济涨幅3.3%的预期不变。

他补充说,利好因素方面,首先是外国游客人数增长方面,虽然没有预期的1000万人次,但500万人次也是不错的结果;其次是民众与病毒共存能力提高,尽管每日新增仍维持在高位,但似乎没有早前的恐慌心理,这有助于加快经济回归正轨;最后就是政府可能追加流动性注入。

另外,渣打还提醒,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会在6月例会上释放出明年加息路演信息,预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3年下半年开启,而在两次加息后基准利率也将从目前的0.5%升至1.0%左右。渣打还提高今年通胀预期从3%提高到4.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