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回应「再贷款言论」称不可取 风险太大

0

泰工业院呼吁政府再贷款1万亿重振经济

得努察警告需谨慎 指相比当下未来更需要钱

泰国中华日报4月24日报道 泰发改委警告,政府不应该为了短期刺激经济目的而再次举债,强调在实施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前必须先考虑政府财政空间面临的风险,认为重振泰国经济任重道远绝不可操之过急。至于旅游业在政府放宽游客入境限制后展现出新活力。

泰国工业院向政府提议再贷款1万亿铢振兴疫后经济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泰国政府在疫情大流行爆发的过去2年多时间里共启动了规模合计1.5万亿铢的紧急贷款法案,同时还将公共债务额上限从GDP总额的60%提高到70%。而这两笔巨额贷款主要用在了3方面,分别是公共卫生、财政援助以及经济振兴。目前贷款账上剩余金额仅为700亿铢。

由于疫情反反复复和不断蔓延使得大部分贷款被用到解决公共卫生和财政援助方面,因此,真正被用到振兴经济方面的贷款实际很少。这也是近期诸多部门和机构呼吁政府启动新一笔贷款来专门用于重振疫后经济。

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在谈及新贷款话题时重申了政府实施紧急贷款的初衷,强调必须时发生重大危机急需资金来化解风险时方可激活。他补充说,但就目前而言,启动第三笔紧急贷款缺乏必要条件。

政府大部分贷款被用在公共和援助方面

在2019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后,政府启动了1万亿铢紧急贷款主要是来应对新型流行病,而第二次5000亿紧急贷款则是填补封锁造成的经济活动停滞影响。当时全泰30多个府被迫实施全面封锁,民众被要求居家隔离。

再被问及目前病毒尚存且还有来自俄乌战争冲突带来的额外影响之一,同时各机构还下调了泰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是否触发先决条件的要求时,他认为,虽然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但泰国今年前3个月消费总体表现趋好,出口生产也基本维持正常,另外,制造业产能也都60-65%之间。虽然各方最关心的旅游业仍低迷,但相信政府有办法引导旅游业归回到正轨。疫管中心刚批准了从2022年5月1日起免除外国游客入境后的核酸检测规定。

但得努察认为,泰国需要看到的未来潜在的危机。届时贷款的需求可能会比当下更迫切。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使得欧美经济前景更加难以预测,欧美两国都是泰国两个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此外,作为农业经济发展中国家,泰国农耕作业还需要克服来自化肥短缺的棘手问题。

针对泰国工业院提议政府再贷款1万亿铢来振兴经济的提案,他认为,泰国经济活动正逐步回暖,虽然总体表现仍显脆弱,但这需要过程,尤其是在国内外环境充满变数的当下,不能为了短期经济目的而背负长期的财政负担。

泰国宣布自2022年5月1日起免除核酸检测刺激入境游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