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口隐现减速信息 料四月份见分晓

0

三月份出口创30年新高背后隐藏减速信息

泰国中华日报5月2日报道 泰国光鲜靓丽的出口数据背后隐藏增速减缓的信息。官方发布的2022年3月份数据,出口总值288.596亿美元,涨幅19.5%,创出过去30年来新高,但如果剔除黄金、石油和武器等要素,3月份实际出口涨幅仅有8.9%,其中仅黄金单项出口涨幅超过1000%。但农产品出口将迎来利好,第一季度报泰米出口超170万吨,全年料在700万吨。

泰国3月份黄金出口同比增1000%

对于泰国政府决策者来说,3月份出口创纪录新高的表现提醒我们需要对接下来增速放缓做好应对准备。虽然自2022年初以来泰国出口仍总体保持增长稳定,但深入分析后会发现,其中隐藏着一些导致局势变幻的因素。

而黄金则是不得不提到的最关键的变数之一。据泰国商业部公布的3月份出口数据显示,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能源价格高涨,国内黄金价格也维持在高位徘徊,这使得黄金成为推动出口高歌猛进的关键,同比涨幅高达1046.7%。

但需要强调的是这样的情况将不可能持续。作为农业经济发展中国家,泰国在黄金出口方面并没有优势。报告显示,3月份泰国汽车出口下滑12.8%,其中乘用车下滑2.6%,皮卡车下滑29%,零配件下滑4.2%。另外这还是泰国连续第3个月显示下滑。

另外,空调制冷设备出口同比下滑6.1%,主要出口市场,比如越南、台湾、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都出现下滑的情况。

泰国3月份出口288亿美元创30年月度新高

虽然泰国针对主要贸易伙伴国出口仍总体保持稳定,同比增长12.7%,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俄乌战争冲突和高强度防疫政策影响下,某些市场还是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其中表现增长的主要市场包括了,美国21.5%,中国3.2%,日本1.0%,东盟5国34.8%,CLMV市场1.0%,欧盟27国6.9%。

而在次级贸易市场中仍保持增长的国家、地区则由,南亚市场增长36.4%,中东市场29.5%,拉丁美洲2.2%,非洲4.8%。另外,大洋洲和CIS国家分别下滑1.3%和65.9%。其中仅3月份泰国对俄出口就萎缩了73%,出口乌克兰萎缩77.8%。但两个市场出口比重较低,合计不到0.43%。

从上述可获知,出现增速放缓的主要出口市场就有3个,分别是中国、日本和欧盟,环比减少了3%、1%和6.9%。由于中国严苛的新冠防疫政策增加了泰国东部榴莲等水果商的担心。但无论如何,在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于50中位数的基础上,希望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仍保持稳步发展。

但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泰国农产品出口将迎来利好。尤其是大米和碎米等。据泰米出口商公会公开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泰米出口总吨数超过170万吨,预计全年出口总吨数在700万吨,而这也有望反超越南,成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

泰米今年第一季度出口累计超170万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