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会团体接受日薪上调20%而非492铢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3日报道 泰国商会团体一致反对在全国范围内同步上调最低日薪至492铢,强调无法接受涨薪近40%的结果。据悉,包括泰国总商会、泰国工业院和中小企业联合会在内的众多协会组织担心经营成本超出承受能力。

2022年的泰国处处都洋溢着博弈的氛围,尤其是与政治紧密关联的最低日薪问题。作为上次大选各政党竞选的核心政纲之一,执政党并没有在组阁后果断兑现承诺,这其中除了新冠疫情大爆发影响外,还有就是来自商业团体组织的压力。

但在政府内阁改选临近尾声,加之高通货膨胀影响,朝野双方和民众要求提高薪资的压力下,泰国商会团体也感到了上调日薪带来的巨大压力。因此,纷纷出面就政府可能启动的涨薪计划传达来自企业的声音,那就是无法接受涨薪492铢的决定。

如果回顾巴育治下政府几次上调日薪的比例看,每次最多不超过10铢,如果按300铢日薪基准看,甚至比通货膨胀率还低,这也是作为广大雇员所不能接受的事实,泰国涨薪与通胀倒置的问题由来已久,甚至被某些企业家看做是理所当然。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泰国各大商会团体认为,鉴于疫情和物价上涨的因素,如果将日薪提高10-20%是个可以接受的区间,但如果综合考虑各项生活成本上调后的影响,这仍然不足以抵消通胀带来的影响,人们的收入实际变少了。

虽然泰国商业部表示,将会严控18种关系生计物价调控,严禁涨价,但现实往往很残酷,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价,便当已经从每份40铢涨到了50-60铢,最普通的鸡蛋涨价也不止于10%。油价上涨,意味着通勤支出也将增加。

如果从中长期看,如果各方接受日薪上涨492铢,也许能极大的刺激国内消费。既然高通货膨胀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何不增加家庭可支配收入带动更多的消费。前总理英拉治下,政府曾提出全国统一上调日薪至300铢,就很好的提振了国内消费。对于企业来说,内需回暖对他们也是受益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