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内阁通过「十三五」计划草案 国民人均收入增至30万铢

0

内阁通过「十三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未来5年泰人均GDP将从目前22万铢增至30万铢

泰国中华日报5月5日报道 泰国内阁正式通过「十三五计划草案」。这份由泰发改委提交的第十三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五年总体发展规划将使得泰国经济和社会在多方面获得巨大提升,除了发展高附加值农业加工产业外,还将迈入全球纯电动汽车制造业基地行列,而国民人均收入也将达到9千3百美元,约合30万铢。

泰国十三五计划将使国民人均收入达到30万铢,约合9300美元

根据泰发改委披露的数据,2021年全泰国民人均GDP为7097美元,约合22.7万铢。按照计划目标届时,国民进步指数从上年的0.6501提高到了2021年的0.7209。总理府副发言人戴素丽女士透露,在本周二例会上,内阁正式批准了由泰发改委提交的「十三五计划草案」。她表示,十三五计划将从4个不同层面共计13个具体目标来全面提升泰国国家综合实力。

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在谈到该计划时强调,作为政府提出的国家20年发展大计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接下来的5年内政府在制定未来发展战略时将重点放在了稳定、繁荣和可持续目标上,并结合九世皇自给自足适足经济理念来实现国家富强迈入发达国家行列的目标。

按照该发展计划,届时泰国在农业经济发展领域、纯电动汽车领域、可持续绿色循环经济方面都将获得大幅提升并赶超世界前列。而为了实现社会经济双可持续发展目标,政府早前也提出了将传统经济向BCG经济模式转型的政策发展方向。

BCG经济转型将帮助泰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

而十三五计划归纳起来主要包括5大目标,1是调整产能结构向创新产业转型,2是培养迎合未来需要的人才队伍,3是创建公平和充满机会的社会,4是引导生产和消费向更可持续转移,5是强化国家应对全球变化抗风险能力。

其中成功的关键衡量指标则是国民人均收入达到9300美元,约合30万铢,这比2021年的22.7万铢增加了7万多铢。贫富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最富有的10%和最贫困的40%人口在生活和支出方面的差异化将降至5倍以内。2019年该数字为5.66倍。

另外,在减排和净零方面至少能比目前减少20%左右。其中2018年能源部门的减排量已经达到16%以内。而应对突发变化的挑战方面也将不低于100,届时,泰国具有优势的农业生产加工产业将会取得巨大进步,并迈入国际领衔地位。

展望2027年,泰国将是高品质、永续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泰国将是全球最重要的电动汽车研产基地;泰国还是区域内高端医疗健康中心;泰国还是区域贸易、投资和物流门户;同样的泰国还是东盟智慧电子产业和数字化研发的中心。

泰国医疗健康养生旅游将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收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