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泰国经济面临5大风险挑战

0

谷塞:今年泰国经济面临5大风险挑战

泰铢走弱有助于刺激出口、旅游和农业三大板块经济表现

泰国中华日报5月22日报道 2022年泰国经济面临5大风险挑战,除了新冠疫情不确定性外,还有通货膨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以及外汇波动等,并认为当下泰铢贬值的结果更有助于提振泰国出口总体表现。同时也是泰国出口之所以能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的原因。

盘谷银行副总裁谷塞

盘谷银行副总裁谷塞在谈到2022年泰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时提出了5方面的思考。他指出,第一先要克服的高通货膨胀影响下经济增速面临的阻力。从目前的趋势看,这种施压状态至少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在9月后压力会逐步减退。

比如,4月份通货膨胀涨幅已从高位时的升5.7%降到了升4.7%。从去年就一路高涨的国际油价也维持在每桶100-110美元的水平,虽然推高了物价上涨但预计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我们也看到了政府已经采取有步骤的油价上调措施,原因就是决策者看到了国际能源价格将长期高位的风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更也不会说停就停。

而泰国可能会进入一个高通货膨胀周期,虽然通胀率不会高到4-5%,但预计会维持在3%上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那种0-1%的低通货膨胀状况将难以重现。

强势美元兑泰铢走弱有助于出口和旅游业复苏

第二就是难以预测的货币政策。这也是危机下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挑战,各主要经济体都在通过积极调整货币政策来应对这波危机。就像刚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的病患一样,大部分受到影响的国家都在通过降低利率来为低迷的经济注入流动性。泰国也不例外,面对美联储加息压力,泰国央行仍维持当前的低利率水平,努力帮助疫后经济复苏。

看看近些天美股科技股股价暴跌就是最好的证明,奈飞跌破70%,英伟达降幅接近70%,特斯拉重挫50%,另外像亚马逊、Meta和苹果也都跌过30%。这就是美联储收紧流动性和投资者调整组合的结果。

第三则是强势美元下,泰铢将走软。就在美联储暗示将加快加息步伐后,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已经逼近了5年新低。因为强势美元作用下将会吸引外部资金回流美国市场,这与日本、中国以及欧盟等国家所采取按兵不动政策利率策略形成了力量制衡。全球资本市场进入了高流动性状态。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短期停火概率很小

如果泰国入境游市场复苏取得进展并让泰国央行有理由相信疫后经济开启了稳健的复兴之路,那不排除泰国央行在2022年底前讨论加息。但对于泰国这样GDP规模相对较少的国家而言,强势美元迫使泰铢走弱对于泰国出口还是有利可图的。泰国央行曾经历过35-36铢/美元的低位,如果泰国出口、旅游和农业等三大经济板块恢复驱动力,那泰国经济保持理想增长目标将不成问题。

第四就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推高的国际石油价格。诸多迹象显示,俄罗斯将不会轻易宣布停战。虽然美国利用北约机制会给俄罗斯方面造成一定的战力削弱,但从经济层面看,旷日持久的战争只会带来巨大的财政损失,并因为参与国家增加而成倍扩大。预计在不进一步升级局势的情况下,今年国际油价会维持在每桶100-120美元。

最后就是新冠未来,应为疫情结束旅游业才有兴旺的希望。随着政府不断放宽入境游限制,推动了有计划的泰国通行证取消机制,从2022年6月1日起,泰国人入境将不需要填报通行证,但外国人也采用简化版申请。这是进步,但至于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评估。

对于疫后泰国经济来说,最大的希望还是旅游业复苏的表现。如果政府和金融机构在调控好风险因素的前提下助力旅游业复苏那将会非常令人期待。如果全球旅游业如机构预测那样会在2025年全面回归,那泰国还有大约1年半的时间来准备。

中国是泰国榴莲最大的出口国,疫情联防取得进展上海复工在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