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2022年全球经济趋势和投资热点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21日报道 俄乌冲突、油价破一百美元、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通胀加速以及向成熟的数字经济转型—所有这些都是泰国投资者今年将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在此背景下,多位金融和投资大师参与的题为“开泰财智卓见之典范:游戏规则改变者”在线研讨会,将对全球经济和投资趋势发表见解并提出建议。

俄乌危机事态发展影响全球经济

开泰银行总裁披帕蓬·博沙亚农博士指出,自3月初以来,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及西方国家之间的冲突加剧,黄金价格持续上涨,而全球股市和外汇市场动荡不安。这场危机阻碍了泰国经济复苏进程,同时也给通胀带来压力,预料今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高位。因此,开泰研究中心将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测值从此前2021年底预测的3.7%下修至 2.5%。

全球和泰国经济继续增长,但增速取决于俄乌危机事态发展

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可望增长4.4%,比去年略有放缓,俄乌危机将是一个主要影响因素。泰国银行金融稳定部高级总监东·纳空塔博士认为,俄乌战争很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从而对世界主要经济体以及泰国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 美国:2022 年经济增长将保持在 2.8%,尽管面临伴随就业市场升温而至的利率上升和高达7.9%的通货膨胀率(40年来的最高水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美国经济可能对俄乌战争具有相当大的韧性。

• 欧洲:由于严重依赖交战方的石油和天然气,欧洲经济将陷入衰退。

• 中国:预料中国经济将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而不是俄乌战争的影响。 目前,生产总值占GDP70%的20个主要省市正努力应对疫情。 中国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为 5.5%左右。

• 泰国:由于泰国90%的石油来自进口,油价飚升将阻碍2022年泰国经济复苏,造成通货膨胀将会加剧,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不过,出口部门继续成为泰国经济的驱动力,因为它呈现充满希望的前景。只要战争仅局限于俄罗斯和乌克兰而不蔓延到整个欧洲地区,泰国的出口尚不堪忧,因为泰国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出口值不到泰国出口总值的 0.5%。

四大热点趋势

须密切关注的四大热点趋势

开泰银行私人银行集团财务顾问部高级主管诗丽蓬·素旺纳甘女士指出,投资者必须关注以下四个重要趋势:

1.俄乌战争:战争将如何结束,将持续多久?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制裁、俄罗斯被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贸易壁垒等相关因素。

2.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在全球油价和通胀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全球GDP增长将下调多少?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加剧供应链问题?

3.货币政策:如果俄乌战争持续下去,世界各国央行会更有耐心吗?预计他们将逐渐缓步提高政策利率。

4.财政政策:需密切关注各国的财政支出情况以及是否会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

现阶段的最佳投资策略是重新审视你的投资组合:如果你将所有的资金都用于投资并有良好的风险分散策略,你的投资组合应该基本上完好无损,因此不必恐慌。持有现金的投资者可通过逐步买入股票、固定收益基金和黄金来分散投资,因为这些市场目前的下行趋势为持有现金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

加密货币的使用将从特定群体扩大到更广泛的群体

加密货币虽然强健,但仍具有高度波动性

自2000年以来,加密货币的使用主要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发生了重大变化。Cryptomind集团联合创始人兼和泰国数字资产协会顾问讪猜·博比里先生(Mr. Sanjay Popli)表示, 2018-2019 年,泰国只有几十万加密货币交易者,但这个数字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增长了约20倍,并且将进一步增长。2022 年加密货币将呈现以下趋势:

• 加密货币的使用将从特定群体扩大到更广泛的群体,不局限于投资,还延伸到生活方式、艺术和游戏。因此,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游戏玩家开始涉足数字资产领域。

• 大公司将倾向于更多投资加密货币。

• 继萨尔瓦多去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使用比特币的国家后,全球许多国家都在考虑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

不过,有意在加密货币市场投资者应首先认识到加密货币的高度波动性并持续跟踪其走势,因为变化可能发生得非常快。许多因素和数据需要仔细考虑,用于投资股票和/或共同基金的原则框架并不适用于加密货币。

泰国企业主要发行两种数字代币

数字代币:投资的新维度

数字代币作为一种新型数字资产有助于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目前备受关注。库比克斯数字资产有限公司(Kubix Digital Asset Co., Ltd.)董事总经理阿萍雅·隆塔威坤女士(Ms. ApinyaRuangthaveekoon)
解释说,泰国的数字代币是国内大型企业或公司发行的“硬币”,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

  1. 投资代币(Investment Token):该类代币是为了筹款目的而发行的,以鼓励对发行人推出的计划进行投资。加入该投资计划的好处将分享该计划的收入或股息。 因此,它代表了一种新的筹资渠道和发掘资金来源的新方式。

2.功能型代币( Utility Token):该类代币为其持有者提供了获得由发行人提供的商品/服务的好处,例如酒店住宿和购物商场的折扣。因此,持有权将被数字化,为业主提供更大的便利。

由于数字代币是一个相对较新的行业,投资者应当深入了解他们计划进入的代币和/或行业,同时随时跟踪信息、新闻、规则和法规、税务和相关变化。预料该类型的另类资产将为发行人和投资者创造机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