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旅游业百代复兴正面临「用工荒」新挑战

0

旅游业「用工荒」问题将随着复业推进而加剧

业者建议政府成立旅游复兴基金 发改委称旅游失业问题堪忧

泰国中华日报5月23日报道 在全球新冠疫情逐步消退,并开始迎回国际游客之际,泰国旅游业将面临新的挑战。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无论是酒店、车船等旅游交通服务还是各地旅行社似乎都还未准备好,尤其是人员配置方面存在巨大缺口外,还需要复业启动资金。泰国旅游业者呼吁政府拨款成立国家旅游业振兴基金。

得努察秘书长就旅游业就业低迷现状表示担心

泰国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在发布季度经济报告时,称2022年第一季度全泰就业率同比提高3%,失业率降至1.53%,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新低。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是旅游业和应届毕业生仍略显严峻的失业问题。

报告称,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全泰在就业总人口约合3870万人。其中农业就业人口基数为1140万人,非农就业人口基数为2730万人。虽然制造业、运输和零售业等就业率显示提高,但旅游、建筑、餐饮等就业市场仍显示下滑。这与入境游市场才刚刚复苏游客人数仅50万人次有一定关联。

在每周工作时长方面,仍有380万人不足50小时,而加班的570万人也比往常的600-700万人少了30-130万人,但失业人数相比去年的76万人减少,仅有61万人。而值得注意的是无工作经营的失业人数同比增加5.2%达到26万人,应届毕业生失业率约占3.1%。

普吉酒店业者称钟点工日薪以涨到800铢

泰国酒店协会(THA)会长玛丽莎承认目前整个旅游服务产业酒店也在内都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如果这样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会影响到将来的服务品质。从4月份披露的仅占2019年是61%的就业率说明很大经营者尚未复业,而随着复业工作的推进劳动力缺口问题就会被放大。

以酒店业者来说,经营成本高涨成了最棘手的难题。像普吉当地请钟点家庭工或保姆的价格则从每天300-350铢涨到了800-900铢。对于想要用钟点工缩减开支额业者来说,现在很难行得通,行情价格已今非昔比。

而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就是大部分离开旅游服务业的人将不会再重操旧业。其中受影响风险最大的行业,比如旅游司机、旅游用品店销售、酒吧餐饮和旅行社等,预计有250万人从业者;另外,像与旅游相关的餐饮服务部门也会受到劳动力流失的问题,预计有150万人从业者。最后是金融服务类,预计有440万从业者。

苏梅岛旅游业者开始对旅游业前景表示担心,称此前从未遇到过招不到人的情况,现在只能缩减人员配置并提高效率来应对当前的行业困难。每个人所肩负的责任也会比此前更多,当然薪资待遇也会相应提高。

泰国旅游团体则建议政府从紧急贷款中划拨一部分预算用于振兴旅游业复苏,解决业者重启资金不足的问题外,为行业注入更多流动性。从而更好的匹配政府今年迎回700万国际游客目标。游客回归,相应的配套旅游服务也需要跟上。

旅游从业者回流面临挑战,预计一部分转行后不会重操旧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