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明年3.18万亿预算如何分配 曼谷市长如何解决预算不足和捷运合同

0

察差如何解决预算吃紧和绿色捷运合同

2023财年3.18万亿预算如何分配 哪些部委预算丰厚

泰国中华日报6月1日报道 泰国执政党和反对党双方正在国会就2023年总规模3.185万亿铢的政府年度预算案展开激烈便利,在接受中选委正式任命书后曼谷市第17位市长察差火速前往市政府大楼前完成最后的入职宣誓仪式,但留给这位得票率最高新市长可能不知仅剩不到1亿铢的市政预算,而是内政部和交通部争执不休的绿色捷运续约合同这块「硬骨头」。

曼谷市长察差建议公文泰文数字改用阿拉伯数字代替

泰国国会议长乃川在周二年度预算案审议开会前通报了政府提交的2023年度政府预算提案,总金额为3.185万亿铢,比去年增加850亿铢,涨幅2.74%。该预算约占当年GDP总值的17.79%。

虽然泰国财经办就今明两年经济表现给出的预期数据认为,今年GDP涨幅3.5-4.5%之间,通胀料在1.5-2.5%目标区间,而明年GDP涨幅3.2-4.2%,通胀料在0.5-1.5%。但从泰国各大机构发布的数据看,实际结果恐不如官员的乐观预期,预计GDP涨幅低于3%,而通胀料超过3%。高通胀已经引发物价大幅上涨,这对于泰国家庭债务升至9.9万亿铢,超过GDP总值60%是个大问题。

那在巴育总理领导的政府内阁提交的2023财年预算案中,获得预算分配最多的10大部委及金额各是多少呢,具体如下:

  1. 中央预算5900亿铢;
  2. 教育部3259亿铢,比去年减少45亿铢;
  3. 内政部3255亿铢;
  4. 财政部2850亿铢;
  5. 运营资金2060亿铢;
  6. 国防部1970亿铢,比去年减少43亿铢;
  7. 交通部1800亿铢;
  8. 国资委1620亿铢;
  9. 卫生部1560亿铢;
  10. 农合社部1260亿铢。
巴育政府2023年总预算3.185万亿铢

如果按6大执行战略细分预算划分后会发现,第一是国家安全战略预算2960亿铢;第二是国家竞争力战略预算3960亿铢;第三是发展全民素质战略预算5490亿铢;第四是社会公平和机会平等战略预算7590亿铢;第五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战略预算1220亿铢;第六是公务体制改革战略预算6580亿铢。

而曼谷第17任市长察差在今早前往真瓦塔纳工务中心在接受中选委任命书后,火速赶往曼谷市政府走完最后入职前的相关活动。前曼谷市长萨玛脸书发文指,急需新市长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9700万铢的市政预算余额,更棘手的是如何处理内政部和交通部争执不下的绿色捷运续约合同谈判问题。

察差在竞选曼谷市长期间提出了至少200项计划,而部分项目可以在上任后就即刻推进落实。比如公文中泰文数字使用规范的问题,他认为,从国际接轨和简化提高政务效率考量建议使用阿拉伯数字代替,这方便电脑识别和资料档案管理。

但对于曼谷市民和察差市长来说,绿色捷运能否顺利解决将是对其领导下的曼谷市政工作的第一次考验,如果这个硬骨头处理不当可能会让曼谷市政府背负更大的债务负担。

察差准备搭城市公交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