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货币委释放提前加息信号 多机构预测至少加息1次

0

货币委:3要素决定加息是否提前到来

通胀对生计支出成本影响时加息的7-8倍 多机构料至少上调0.25%

泰国中华日报6月10日报道 泰国央行加息时间表将大幅提前,随着经济展现出的稳步复苏势头,货币委将政策重心放在越来越突出的通货膨胀问题上,而泰国各大经济研究机构认为下次例会料加息0.25%,年末时政策利率最高将升至1.25%。政府公报,泰国将向日本政府贷款130亿铢。

泰国多机构预测认为央行年内至少加息1次,最大升幅至1.25%

尽管泰国财长阿空出面表示,维持当前利率水平更符合复苏中的泰国经济需要,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3票建议加息0.25%已经在对外释放了强烈的提前加息的信号。尤其是在5月份通货膨胀等多项数据超出其预估区间后,央行重新评估加息时间表变得更加紧迫,要知道通货膨胀带来的冲击要比利息上调7-8倍大得多。

这也是货币委秘书长比迪在释出会上表示,接下来货币政策重心将会转移到调控通货膨胀压力上。并表示央行启动加息将会重点考量3方面影响要素,首先是泰国经济复苏是否足够稳健,虽然此前低利息在帮助疫后经济复苏方面提供了支持,但虽然经济稳步改善并回归正轨,那央行有必要重新考虑加息的事宜。

而央行评估报告也证明了加息影响远低于通货膨胀高涨带来的生活支出负担,由于燃料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泰国家庭月支出增加了850铢,约占收入的3.6%;而利息上调1%产生的支出负担也不过才每月120铢,约占收入的0.50%。两者差距高达7-8倍,这也是为何央行想要加快加息步伐的原因。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比迪:加息时间将考虑3要素

其次是7位拥有投票权的委员会在此次会议上给出不同观点。3位委员建议加息0.25%说明了如果泰国经济成长表现足够好,那不排除在下次例会上按下加息按钮的可能,这与KKP研究部门给出的展望相一致,认为越来越强烈的信号表示央行将加快加息。

另外TTB研究部门则认为,就全年通货膨胀面临的压力以及泰国经济展现出的复苏势头,预计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推动全年政策利率升至1.25%的努力。换句话说,只要启动加息,那将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每次上调0.25%。EIC研究部门给出了相对谨慎的预测,预计到2022年末货币政策利率将会在0.75%,最早的时间点可能会发生在第三季度。

泰国政府公报网站上公布了泰国政府将向日本政府申请总金额500亿日元,约合130亿铢的国际援助贷款,另附带5项条款。该贷款还款期限为15年,其中本金4年内偿清。

即便是泰国央行决定加息,预计也不会给私营企业带来太大的影响,因为大多数企业已经提前实施发债筹集到了足够的储备资金。机构预测认为,目前金融系统内私营部门的存款金额总计超过15万亿铢。对于央行来说,当下首要任务就是如何缓解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问题,从长期角度看加息后有助于缓和通胀压力,但短期看会有一些上扬的波动。

泰国向日本申请130亿铢国际贷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