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署:全球食品危机推高大米涨价 但泰农感觉不到幸福

0

FAO:大米将成为下一个更昂贵的食物

各项成本上涨使得农民无法感觉涨价带来的富有感

泰国中华日报6月14日报道 联合国表示,全球食品危机在影响原料出口的同时,正在推高食品价格上涨。而粮农署(FAO)则警告说,大米将是下一个更昂贵的食物,但农民并不会感觉自己更富有,因为所有成本都大幅增加。

粮农署:大米将是下一个更昂贵的食物

在过去这几个月时间里世界各地的人民都在面临同样的问题——东西太贵,因为油价涨破每桶120美元后,化肥价格也跟着暴涨,这使得重要商品价格也都出现了不同城的涨价,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食品。

除了原材料成本面临涨价问题外,某些国家也开始采取防御性措施禁止某些农产品出口或囤积粮食,比如印尼就禁止棕榈油出口,印度则禁止小麦和糖出口,马来西亚则限制鸡肉出口。另外超过30多个国家也采取类似的行动。

而联合国粮农署更是发布警告说,大米将是下一个涨价的食物。全球大米价格在5月份报出了过去12个月以来的新高,这已经是连续第5个月表现增长。

泰国和越南近期就大米合作展开广泛交流

据路透社报告,泰国和越南两个大米出口大国正商讨提交大米出口协议价。而越南农业部长上周访问泰国期间还就相关官员讨论了该问题。与此同时,4大出口米商过去一周增加了印度大米的进口量。

过去多年印度稳居全球大米出口第一宝座,如果印度限制大米出口势必会给全球大米供应造成影响,进而推高国际大米价格,成为下一个更昂贵的食物。虽然泰国大米出口位列世界第三位,但就产量而言仍低于印度、中国和越南。中国大米更多是自产自销,出口量非常有限。

然而国际大米价格上涨对于广大农民来说并不会带来收益上的更多幸福感,因为各项成本都在涨,尤其是影响农作物生产和产量表现的化肥。泰国正在与俄罗斯商讨进口低价化肥的事宜,这对于今年水稻收成的影响至关重要,因为泰国化肥主要靠进口解决。此前曾考虑从印度和中国进口,但俄罗斯成为更好的选择。

泰米出口商公会荣誉主席乍能对于泰国和越南大米出口对话表示,因为两国不具备国际定价权,因此双方的交流更多是生产和技术层面,另外还涉及质量控制和价格调控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