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大下调GDP增速 料通胀升至6% 主因全球经济放缓

0

商大下调GDP增速至3.1% 料通胀升至6%

泰国中华日报6月16日报道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下调2022年泰国经济预期,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俄乌战争和原油价格高位浮动等等的影响,料GDP涨幅降至3.1%,出口涨幅6.3%,另外通货膨胀率将升至6%。

该校校长兼中心首席顾问塔纳瓦博士在谈到2022年下半年泰国经济发展走势时表示,风险和利差因素仍占据上风,特别是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开战后,国际油价持续高涨并带动大众消费品和通货膨胀的大幅上扬。

而美联储也刚刚宣布了启动过去28年来的单次最大加息,涨幅高达0.75%。而做出大幅加息则目标非常明确就是阻击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泰国央行也在国内通货膨胀升至14年新高后释放出近期加息的信号,另外各大机构也纷纷预测,泰国央行最快会在第三季度内启动加息。

商大下调后的2022年泰国经济预测数字具体如下,GDP涨幅从4.2%降至3.1%,出口料增长6.3%,而通货膨胀则会高达6%。这是基于全球经济涨幅2.9%,入境游人数回归到610万人次,泰铢兑美元中间价34.25铢,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110美元。

当然如果泰国国内柴油价格没上调1铢,将会给GDP造成0.2%的拖累。如果汽油价格上调1铢对GDP的影响大约是0.1%。尽管新冠疫情影响相比过去2年已大幅改善,但各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要时间。比如中国政府采取的清零政策仍在影响着全球供应量。但最近中国方面时放出了放宽限制的信号,并有计划的恢复部分司航的国际航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