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评估美加息影响 料货币委紧急加息 学者担心经济减速

0

料货币委加息电价上涨恐拉低经济增速

如按兵不动加剧泰铢贬值推高进口成本 滞涨风险上升

泰国中华日报6月19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官员透露,正要求政策研究部门就美联储加息0.75%对泰经济影响给出评估报告,各机构一致认为泰国央行面临着和美国相似的通货膨胀压力问题,因此,加快加息变得紧迫且必要。渣打银行分析师则预测货币委将会召开特别会议宣布大幅加息,否认会加大泰铢贬值压力,并推高进口商成本上涨。

能源政策监管局表示第四季度Ft电价将上调0.40铢

财政部常务次长吉萨达表示,财经办正在就美联储加息影响进行评估,以便为下一步财政部制定应对措施提供参考建议。尽管美联储单次加息0.75%从而使全年基准利率上看至3%如分析师预期,但对泰国来说,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采取应对措施,比如,加息后对泰国经济复苏的影响,政府是否有必要出台刺激内需措施等。

KKP经济研究部门主管披帕认为,美联储加息后留给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考虑的时间和空间非常有限。虽然资本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早有预判,但泰国央行面临的困难不亚于美联储,预计接下来泰国通货膨胀有可能升破10%左右,5月份官方报告通胀上升7.1%,这是过去近14年来新高。

他认为,如果货币委继续选择按兵不动,那将会和日本央行遭遇的情况相似,本币大幅贬值外进口商成本飙涨。据悉日元兑美元同比贬值10%,而泰铢对美元则贬值5%左右。对于泰国央行货币委来说,只能加息来阻击通胀。

俄乌战争引发化肥涨价正触发粮食安全危机

与此同时,泰国央行还需要考虑就是加息后对弱势群体财务压力的影响。哪些对他们的影响更大,政府能有什么更好的纾困措施帮助他们化解危机。要知道他们尚未从新冠疫情影像中恢复过来。预计货币委会加息次数将从早前预测的2次增加到3次。

而NIDA经济学家蒙德利则提醒决策者对加息后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做好准备。尽管政府2022年初时设定的全年GDP涨幅中位数为3%,但如紧跟美联储加息后情况将改变,预计涨幅区间将降至1-1.5%。

另外,他还给出了货币委加息的合理时间点,认为年末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表示,从目前各方面趋势看,预计今年通货膨胀恐高达6%,但相信明年会回归目标区间。

泰国6大炼油厂每月减计50亿铢为民减负

泰国能源政策监管局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浮动电价(Ft)将上调0.40铢,家用液化气零售价也将从下月1日起上调15铢。从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泰国56%的电力来自天然气,另外的40%来自其他燃料供应,这使得电价初始成本就在每度2.61铢,这还没有包括配送电等其他成本。虽然政府鼓励发展光伏发电,但目前家庭普及率仍低。

对于泰国这样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而言,滞涨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风险之一。但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后其承受的影响会被成本放大。看看俄乌战争导致化肥价格高涨,粮农署警告粮食将是下一个买不起的商品,如果粮食短缺甚至出现危机,那低收入国家贫困家庭将不得不将更多钱花在食品支出上。

泰国20%最贫困家庭花费一半以上收入在食品支出上

如果按泰国官方最低日薪300铢算,一餐60铢的咖喱饭需要60铢,这相当于其20%的收入;反观每天日进3000铢的富人,即便是吃300铢自助餐,也仅占他们收入的10%左右。而这种问题持续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增加公共债务的风险,因为政府需要补贴,进而影响到能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支持的投资领域。

据黄培谦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研究报告称,泰国20%的最底层家庭51%的收入被用于购买食品,而财富顶端的20%富人仅为29%。泰国高通胀还体现在触手可及的民生方面,肉类、鸡蛋和水产等同比涨价10.45%,奶制品则涨了9.39%,另外厨具涨了10.41%。

渣打银行分析师认为,泰国央行货币委召集特别会议启动加息进程可能性大幅增加。但无论做任何决定都将会连带负面影响,相信央行会做出符合当下和未来最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决定。

疫情期间全泰1500万人申请政府福利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