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计划从沙特进口80万吨化肥 有机农业面临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8日报道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表示,将于私营部门商讨从沙特进口80万吨化肥救急方案。而泰国多家商会组织还就斯里兰卡政府宣布破产引发对泰国是否能搞全有机农业潜在风险提出了警告,当全球笼罩在粮食危机当中时有机与否重要性将降低。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与泰国商会代表商讨从沙特化肥救急

朱霖表示,为了解决泰国国内化肥短缺的严重问题,邀请了来自外交部、泰国总商会和泰国商业理事会、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以及其他有关的政企部门代表共商对策。此次会谈的重点是希望在政府协调下能促成泰国企业从沙特进口80万吨化肥。

据悉一个由100多人组成的沙特经贸投资代表团将于下月4日至6日赴泰考察洽谈合作,预计会有120家泰国私营企业代表参与。这其中就有获得沙特政府批准的几家化肥出口企业。泰国计划从沙特购买80万吨化肥,其中尿素59万吨,磷肥19.3万吨和钾肥2.5万吨。

去年泰国和沙特两国经贸交易额总值为2330.75亿铢,其中泰对沙特出口515亿铢,进口1815.24亿铢。预计今年涨幅6.2%至546.91亿铢。其中今年前4个月双边经贸总额为927.67亿铢,涨幅52.93%,其中泰对沙特出口196.51亿铢,涨幅19.18%,进口731.16亿铢,涨幅65.53%,贸易逆差额为534.65亿铢。

泰国计划从沙特追加进口80万吨化肥,填补国内缺口

至于主要进出口商品而言,泰国对沙特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汽车及零部件、木材及木制品、橡胶及制品、海鲜食品和加工产品、机械设备及部件。进口方面则主要是,原油、化学品、化肥杀虫剂、成品油、矿石废金属及产品等。

在斯里兰卡政府宣布破产后,泰国多家商会组织纷纷就该国提出的全面启动有机农业发展计划提出了警告,尤其是泰国政府也希望通过发展有机农业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迎合健康饮食需要。

虽然就目前的外汇储备看泰国不大可能遭遇和斯里兰卡类似的情况,但从过去这几年泰国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看,政府领导人决策错误将会造成严重的风险。比如发展大有机农业方面,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寻找稳定的目标市场,并制定循序渐进的计划等。

而目前全球共有187个国家在推进有机农业发展计划。救泰国而言,农耕土地面积约合1.49亿泰亩,其中有机农耕地约合120万泰亩,占比0.9%。其中从事有机大米种植的土地约合105.6万泰亩,其他20万泰亩种植蔬果。去年泰国有机农产品出口总值12.39亿铢,有机米占到8.7864亿铢。

斯里兰卡陷入财务危机重创有机茶叶出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