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四色菊火山榴莲今年「失宠」 跌幅创20年新高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1日报道 今年泰国四色菊火山榴莲行情让果农大跌眼镜,每公斤90铢,约合人民币18元的果园收购价更是创出过去20年新低。目前部分果农已在为明年制定应对措施,内容包括推果园自助餐、扩大线上销售渠道以及出售给东部出口水果贸易商。

四色菊火山榴莲

四色菊火山榴莲果农差宁通透露,今年的价格完全处在失控状态,一方面是持续降雨等恶劣天气导致榴莲品质大打折扣,而没有受到天气影响的果园其定价有偏高,这使得今年的差价非常大。另一方面,四色菊位于东部和东北部的交接地带,因此与东部和南部榴莲上市季形成冲突,这也给火山榴莲行情价格造成了部分影响。

虽然四色菊的火山榴莲与东部榴莲同属金枕头品种,但其火山灰地质给了它特殊的口味、肉质和香气,这也让它拥有忠实的食客粉丝。然而天气导致品质降低影响了其口感,使得部分消费者选择其他榴莲品种。

比如尖竹汶的金枕头榴莲的果园收购价格大约在每公斤120铢,约合24元人民币,但四色菊的火山榴莲则只能卖到每公斤90-100铢之间。而另一位四色菊火山榴莲果农乃威表示,今年对于该府果农是个不错的教训。并考虑为明年榴莲季制定多套方案,避免遇到价格大幅下滑的情况。

据悉,目前四色菊获得火山榴莲地理标识的县共有3个,截至2022年上半年合计种植面积大约为15111泰亩,年产火山榴莲8353吨。其榴莲树种包括了金枕头、差尼和长柄。而以今年为例,大部分四色菊火山榴莲果农选择卖给水果贸易商,三分之一自卖,另外还有4%借助开通上线渠道进行销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