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业部官员:当务之急是稳通胀防通缩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1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给出的最新报告指出,消费者购买力正出现回暖趋势,但问题是支出高涨的同时收入却维持原样没有任何改变。对于商部而言,当务之急是确保通货膨胀的合理的水平,并防止出现通缩风险。

对于泰国工薪阶层来说,哪些开支项目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收入,结果显示,通勤、车贷、加油费和电话费占比尤为突出。并且这些支出还呈现出上升趋势,与收入维持原地不动形成鲜明对比。

而这也是最近人们闲聊的热门话题之一——同样的钱只能买到更少的东西。以前非常熟悉的商品要么涨价了,但那些维持原价的分量却变轻了。简单表述就是我们钱包里的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这也是影响目前消费购买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泰国商业部发布的最新通货膨胀数据显示,6月份上升了7.66%。在创出过去13年新高的同时,也使得2022年1-6月的通货膨胀上升了5.61%。生鲜食品和能源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样的也是商业部最难掌控的部分。

如细心的消费者会注意到,很多以往能买到沉甸甸的商品变得轻质化,最明显的就是香皂、牙膏等刚性需求较大的大众消费品,虽然商家打出了降价促销的标识,但瘦身后其价格可能不降反增。

然而,泰国商业部开出的2022年6月份泰国家庭开支清单显示增加,合计18088铢,其中交通出行等通勤、车贷、加油费和电话费等合计支出4447铢;另外一个支出大项是房租、材损、电费、液化气费等合计3955铢;其他肉制品支出1752铢,外卖便当合计1214铢,健康医疗费967铢,蔬果支出918铢。其他合计约4000铢。

但无论如何,对于商业部来说,当务之急是全力保障通货膨胀在合理的区间波动,避免过快或过慢,同时还要防止引发通缩的风险。目前部分领域出现了支出减少的情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