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货税厅较目标低收超500亿铢 PTT向燃油基金注入30亿流动性

0

国货税厅料比目标低收超700亿铢

其中燃油税和酒水占大头 PTT向燃油基金注入30亿流动性

泰国中华日报7月13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公开数据显示,2022财年前9个月国货税厅总税收较目标少了500亿铢。随着内阁批准延长2个月柴油相关油品补贴措施后,预计还将减计200亿铢。PTT董事局同意向燃油基金紧急注入30亿流动性,而截至本月10日该基金账上缺口1109.17亿铢,其中燃油类-725.34亿铢,燃气类383.83亿铢。

PTT批准紧急议案向国家燃油基金注入总计30亿铢流动性

在高油价和高通货膨胀双重影响下,泰国财政税收收入正呈现逐月递减的情况。尤其是政府连续实施下调燃油消费税税率后,对国货税厅的收入影响则更为明显。据官方公布的2022年6月份数据,国货税厅完成134亿铢税收,在比目标少了27.19%的情况下,还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7亿铢,降幅13.71%。

虽然今年疫情总体趋稳后政府实施了诸多刺激国内消费经济的举措,同时也在全面恢复经济经营正常化后看到了燃油消费回暖的积极信号。但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推高了国内油价走高,使得政府不得不启动调控措施来缓解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生活支出成本提高后的影响。

如果细看国货税厅的税收报告会发现,其中仅燃油单项的税收额降幅就超过50%,约合101亿铢。同样表现下滑的还有烈酒税,下降了20%约合11亿铢。至此,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的9个月时间里,国货谁听总收入为3941亿铢,较目标少了534亿铢,偏离目标约11.94%,同比减少约220亿铢,降幅5.29%。

国货税税收已低收目标500亿铢,燃油和酒水收入大幅下滑

由于高通胀引发家庭收入缩水,使得人们在某些项目开支上变得更为谨慎。酒水类税收减少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如果再考虑到内阁刚刚通过了再延长2个月燃油税率调整措施,那国货税厅燃油单项收入将减计约200亿铢。

而有财政部控制的泰国国家石油集团(PTT)董事局刚刚通过了一项紧急议案,即向国家燃油基金注入总计30亿铢的流动性,分3个月实施,每月金额10亿铢。泰国财政部和能源部此前一直在要求泰国6大炼油企业向燃油基金捐款以缓解账面亏空压力以及增加流动性,最初希望是每月50亿铢,连续实施3个月。PTT在其中3家炼油企业持有相当数量的股份。

然而,为了应对未来油价继续上升后造成的影响,财政部和能源部也在商讨更为灵活的补贴措施,因为燃油气价格浮动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尤为突出。这在最近刚公布的通货膨胀创下过去13年新高就得到证明。

另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燃油基金账上总缺口高达1109.17亿铢,其中燃油类补贴造成的缺口725.34亿铢,燃气类约合383.83亿铢。如果回顾整个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实施的油气电补贴措施,会发现总计划掉的预算高达2069.03亿铢。其中燃油类695.10亿铢,燃气类316.35亿铢,电费1010.35亿铢,以及NGV约合47.22亿铢。

泰国燃油基金账面亏损超1千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