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开放外国人购房和麻经济政策引发公众热议

0

政府两大刺激经济政策社会影响引发关注

购买力进口能否解决房市低迷、麻经济学陷入两难

泰国中华日报7月21日报道 当泰国执政和反对两派于本周国会上展开激烈的不信任案弹劾之际,围绕执政党刺激经济为目的的两个关键政策也引发公众的热烈讨论,除了开放外国人购买土地房产外,就是饱受争议比欧美发达国家更为超前的大麻自由法案。尽管政府决策者坚信其振兴经济作用巨大,但更深层次的社会影响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泰国大麻自由遭遇困惑,娱乐经济利益影响下医用变得黯淡无光

2019年爆发的全球新冠大流行即便到了2022年下旬仍没有完全消退的迹象。虽然新变异毒株传染性尚待验证,但近期确诊新增病例上升还是影响到了公众对新流行的担心,再加上俄乌战争引发的全球能源和物价飙涨后主要经济体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创历史新高的通货膨胀更是削弱了消费购买力。

而为了振兴疫后经济并为低迷的消费购买力注入新活力,泰国执政联盟政党纷纷提出了各自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其中最被公众、商界和学者关注的两个分别是允许外国人在泰购买土地房产和大麻自由化法案。

其中由民主党人负责的土地局内政部官员提出了外国人刺激房地产消费措施,即允许在泰4千万铢以上的外国人购买最大1600平米的土地房产。该计划实施期限为5年,希望能为泰国引进1百万高净值国际人士。

即便是疫情大流行期间,中国人在泰买房仍稳居榜首,料2年后抢购土地房产将成新趋势

而另一个则是执政联盟第二大党自豪党竞选时提出的大麻自由法案,该法案于2022年6月9日正式生效。虽然政府官员声称该法案旨在开展医疗用途,而非娱乐为目的。但由于没有相关法律监管,考山路、娜娜路和是隆路等夜生活较为活跃的场所,娱乐大麻消费成了揽客新卖点。

虽然中国驻泰大使馆就中方旅行团纷纷取消泰国行程订单流言做出澄清,并否认退订泰国游与大麻自由有关,并解释称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游就基本处于暂闭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韩国、越南以及印尼等亚洲国家都纷纷向计划前往泰国旅行的本国公民提出了预警,就是不要接触任何大麻产品,避免回国时触犯毒品相关法规。

即便是法律监管更为严苛且经济发展程度更高的欧美国家在开放娱乐大麻方面也更为谨慎,有诸多的限制和管制,而泰国大麻自由程度可谓超前,空窗期除了严禁向20岁以下青少年、孕妇等销售外,基本没有任何监管。这也是为何夜市步行街出现了售卖大麻产品的流动摊。

泰国草药局发布新规就大麻食用做出限制,要求必须取得授权许可。

在泰国地产开发商看来,政府推出的外国人投资可购土地房产并非完全是新政策,只是将促投委员会(BOI)招商引资政策的目标对象放宽,除了高净值投资者外,高科技人才、学科专家以及退休养老群体也在该政策范畴。

素拉切表示,以他20多年的行业经验看,该措施对中国投资者吸引力较大。疫情爆发前中国游客高居泰国入境游第一位,总游客人数近千万,另外,中国买家在泰购置公寓物业也一直稳居榜首位置,哪怕是最艰难的新冠疫情期间。

虽然泰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迎来高速增长还受到诸多负面影响影响,比如通货膨胀、汇率波动、地缘政治、国内政局、物价、经济增速、国内购买力、商银房贷政策是否松绑、房价上涨、开发商成本增加、利率迎来上浮、土地房产税等等。他预计,泰国房地产回归疫情前水平至少还需要2年时间。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买家在泰豪掷228.74亿铢购买公寓房产,而今年第一季度成交金额为45.7亿铢。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买家呈现减少趋势,而意外的是印度、柬埔寨和澳大利亚买家跻身前10行列。换句话说,如果亚洲区货币出现波动势必会影响到泰国房地产市场表现。

疫情趋稳但中国政府仍不建议公民出境游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