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长呼吁银行推迟上调利率 央行启动信用卡最低还款机制

0

财政部维持GDP增3.5%预估 料入境游人数八百万

阿空吁金融业推迟上调利率 央行要求银行将信用卡5%最低还款率延至明年

泰国中华日报7月28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维持2022年GDP增3.5%预期,其中旅游、出口及内需为三大经济支柱,财长阿空希望银行减缓或是推迟上调利率,以减轻家庭与企业面临的还贷负担。泰国央行则要求银行降低信用卡最低还款率,2023至2025年分别不超过5%、8%和10%。

印度稳居2022年泰国入境游最大客源国(印度游客挥手)

财政部发言人兼财经办主任蓬猜透露称,财政部评估后决定维持今年经济增幅3-4%的预估区间,中位数为3.5%。而乐观展望主要源自3大经济驱动力,首先是旅游复苏表现符合预期,料全年入境游客人数将超过800万,政府取消泰国通行证,简化入境流程的同时还降低了新冠健康防疫规定,这使得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游客迅速回升。

其次是国内消费稳步提高。部分原因与旅游经济回暖后给相关产业带来提振,帮助他们不断改善营收,酒吧夜店以及从业者纷纷重返岗位,另外就是得益于农产品价格上涨使得农民收入大幅增加。最后就是自去年就持续增长的出口,官方半年报出口增长近两位数,预计全年涨幅在7.7%。

当然泰国经济未来同样面临不确定性方面的挑战,仍需要给予关注和重视,比如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冲突仍没有缓和的迹象,这给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提出了挑战,更重要的是推高物价成本和家庭财务负担。

疫情全球影响尚未结束,猴痘疫情成新挑战

另外就是相对动荡的资本市场。各国都采取强硬的货币政策以应对不断激增的经济衰退和通胀上升影响。尤其是美联储持续加息以抵消通胀压力后,泰国在内的亚太区各国央行也将迎来利率上升阶段。塞塔普行长更是表示央行加息不会一次到位,时放出了强烈的多次加息信号。

针对不断上升的加息压力,泰国财长阿空更是在近期向各大银行传达了指示,就是希望最大限度维持利息稳定,虽然经济呈现复苏势头,但家庭与企业财务状况尚显脆弱,上调利息不仅会加重他们的负担还可能影响他们的消费支出意愿,严重的可能会触发经济衰退风险。

对此,泰国央行还向银行下发通知,即要求降低信用卡最低还款率,规定2023年前不得超过5%,2024年不得超过8%,2025年不得超过10%。其目的也非常明确就是要确保泰国经济软着陆,避免因为突发状况而动摇经济根基。

此外,影响泰国经济的要素还包括了,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虽然每日官宣感染人数不高,并且政府还提供免费接种疫苗的福利。但世卫组织宣布将猴痘疫情列为重点预防流行病后,也让各国提高了警惕。

泰国内阁本周再批准一项刺激内需消费措施,向福利卡和钱包派发电子消费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