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下半年房市总体低迷 建材涨价推高3百万铢房源需求

0

LPN指建材成本同比涨价35% 拉低购买力

多重因素影响下中高低购房者向300万铢房源靠拢

泰国中华日报8月1日报道 泰国房地产研究机构LPN认为,2022年下半年住房市场陷进太多,虽然11大类建材价格因俄乌战争而大幅上涨,尤其是钢材和卫具等成本同比涨价12-35%,这使得开发商和买家纷纷将价格设定在300万铢的安全区间,而这也是工薪阶层足以承受的水平。

泰国建材成本大幅涨价,钢材涨价最高35%

LPN首席执行官兼执董奥帕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下半年房市整体将呈现放缓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导致的能源,特别是油价和建材价格的大幅飙升,这个地产开发商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要知道仅建材类合计成本就占到开发总预算的30%左右。

这还没有加上另一大块—地价上涨带来的拿地成本增加,连同政府全额课征的建筑屋&土地税。据悉,这部分成本占到地产开发商大约30-35%的预算成本。但由于购买力相对疲软,以及各种成本上涨带来的公司财务负担,对于某些资金相对宽裕的地产商来说,近期可谓是入手买入土地的好时机。

由于全球经济总体放缓,美国为首的大国经济出现衰退的迹象,这使得开发商和购房者对未来不确定性产生了更大的担忧。原本打算囤地待市场复苏后再开发高档住宅的企业选择了更为安全的做法,要么以适合的价格转让,以便减轻赋税压力,提高公司财务灵活性。疫情大流行期间,政府提供了90%的地税减免,但现在全额收取。

卫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2%

另外,对下半年房市低迷的担心还来自购房者本身,因为各行业都面临就业前景不明朗的问题,高通胀下大部分企业采取了紧缩支出,降低加薪幅度,还有某些行业则是有被裁员的风险等。综上这些,使得住房市场的消费心理安全价格位于300万铢上下。

这对于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该价位也是更容易作出决定和接受的。而这种趋势还体现在中高收入群体,鉴于经济增长减缓以及对未来的担心,他们也将投资房产的安全心理价格降到了该区间。这是个让他们感觉舒适的价格区间。

至于陶屋和排屋市场关注的价格区间则位于200-600万之间。LPN智库总经理指出,2022年上半年曼谷及周边新开盘的住宅&公寓项目合计163个,供给量51946单元,涨幅121%,价值1883.73亿铢,涨幅45%。

泰国买房者将300万铢定价作为选房中位数

其中48个项目为公寓楼,供给量30579个单元,涨幅231%,价值780.78亿铢,涨幅40%。其月预售中位数在33%。而低层住宅项目共计115个,供给量21367个,涨幅48%,价值1102.95亿铢,涨幅48%,其月预售中位数在12%。

但就市场反馈看,单元定价在200至500万铢区间的陶屋表现最活跃。月均预售率在12%。其中又以兰实-南律胶、披差卡讪-恩努、诗纳卡琳-曼纳-素万那普片区最受欢迎。至于排屋方面,价位在300至600万铢的更容易获得关注,平均预售率在11%。如果是独屋则定价在600至1000万铢表现最好,预售率高达13%。

钢材和卫具等耗材涨价很大。由于6月份通货膨胀升至过去13年新高的7.66%后,使得今年上半年平均通胀率来到了5.61%,而这给建材成本直接拉高了5%左右。但预计开发商会继续开发新项目,因为11个大类的建材及装修成本相比去年有大幅提高,比如钢材价格上涨35%,卫浴洁具涨12.7%,结构工程涨12%,其他耗材涨8%,电路通讯系统安装涨5%。仅有瓷砖价格降了3.2%。

AP地产过去7年在独屋别墅市场稳居第一。今年新开发23 个项目,总价值326.5亿铢,同比提高了3倍。如果加上此前发售的项目,AP手握项目近50个,定价从300至2000万铢不等,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要。此外,公司还针对特许群体推出新户型项目,价格区间在300至500万铢,使用面积163-227平米,这也是目前Z世代购房的理想需求空间。

Z世代买房选择发生大变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