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泰国商银成功关店千余间 加速移动端转移

0

新冠改变泰人消费习惯助力商银关店

2年成功关店1044间 工商银联合会料GDP增3.5%

泰国中华日报8月3日报道 新冠疫情在改变泰国人消费行为方式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养成了全程无接触、互信的、无现金的新支付习惯。而泰国银行业也借此加快了关闭门店的速度。泰国央行报告的数据,过去2年多时间里共关闭了1044间营业厅,目前在经营的约合5459间。泰国工商银联合会最新报告称,今年GDP涨幅3.5%,担心通货膨胀压力拖累整体表现。

商银实体营业厅将瘦身,主要服务商业客户、存款或贷款业务

援引自泰国央行2022年6月份披露的数据,目前泰国各大商银在经营的营业厅共计5459间。该数字在疫情大爆发前为6503间。换句话说,过去2年多时间里共有1044间营业厅被关闭。前6大商银最新的营业厅门店数分别是:盘银现有987间,泰京银行958间,开泰银行833间,汇商银行736间,大城银行630间,TTB银行603间。

综上所述,泰京银行、汇商银行和TTB银行是三家关闭门店最多的商银之一。虽然在关店的同时也新增开了约90间门店,但值得注意的新冠疫情期间消费者行为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现金使用量大幅减少,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便捷的无接触、安全快捷的移动运用支付。

各大商银也在不断改进和丰富其移动端APP的运用小程序,除了常规的缴纳水电网费外,一键订餐、叫外卖、转账、网购,或预定酒店机票,或支付过路费和捷运费等都已经实现了扫码支付。这与消费者对移动支付安全的信心提高,以及泰国电商平台快速发展分不开。

移动支付大势所趋,疫情2年时间交易额翻了近一番。

但银行营业厅的实体店功能不会完全被替代,但规模和体量相比传统模式会是简缩版本。而大部分业务都将转到移动平台端来完成,营业厅将承担更多申请贷款、办理存款和理财等服务。

盘银高管表示,关店或合并门店更多会综合考虑该区域的消费者习惯变化。以每个营业厅10人配置,多余的将会被调到其他门店,另外会组织保险销售培训,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就在各家讨论裁员的时候,大华银行则宣布新招聘1000个岗位,以满足公司业务扩展的需要。

另据,泰国央行报告称,截至2022年5月底全泰被激活的移动支付账户合计8680万个,交易量17.9亿笔,总交易金额5.6万亿铢。疫情前2020年的相同数据分别是6067万个、5.88亿笔和2.93万亿铢。而同期的网上银行激活账户3810万个,交易量5610万笔,总交易额2.66万亿铢。

而泰国工商银联合会最新例会上透露,预计2022年泰国经济增速为3.5%,通货膨胀区间预计在5.5-7%,建议密切关注高通胀压力下,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至于利好因素则是强劲的入境游市场,预计全年游客人数将达到700-800万之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