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系汽车成功抢滩泰国后仍需克服多种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3日报道 「机会总是留给准备最好的人」,泰国电动汽车市场当前竞争格局就是最真实的呈现。虽然短期而言,目前中系汽车抢占了先机,并牢牢稳住了各大同级车销量榜首,在赢得泰国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建立起了不错的口碑,但常言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未来如何还需静观。

加油站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站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目前在泰国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未来在进入泰国纯电动汽车市场时将面临激烈竞争,但就目标消费群体定价区间看,大致可归为三档:

1. 售价低于100万泰铢的大众市场:中国和泰国等新品牌在日本汽车制造商仍无纯电动汽车型进入市场时运用价格战略加快占领大众市场,锁定中等收入客户为目标群体,因为对该消费群体的乘用车销售量超过总销量的80%。

2. 售价为100-200万泰铢的中端市场:日本汽车制造商计划在尚未出现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强劲竞争对手之前进军该市场,而欧美和中国的国际领先品牌均有计划进军泰国市场,将导致该细分市场(占泰国乘用汽车销量的10%以上)的竞争更加激烈。

3. 售价超过200万泰铢的利基市场(Niche Market):有可能通过下调价格(比如通过在泰国组装生产)从而与价格近200万泰铢的日本品牌纯电动汽车展开竞争,这使得高收入消费群体拥有更多选择。

开泰研究中心研究报告

不过,从长远来看,泰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仍可能发生变化,因为纯电动汽车市场是一个新市场,纯电动汽车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快速变化中。而进入市场的早晚并不是未来市场份额的决定性因素。汽车制造商拓展市场时需考虑到诸多买方要素。

除了各种功能所带来的良好驾驶体验外,还包括二手车市场的转售价格、售后服务、是否能快速获得服务、是否能容易地找到零部件、维修保养时间长短和维修期间是否有备用汽车可供使用等。从长期来看,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汽车制造商将有机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最先转向使用纯电动汽车的关键客户是汽车长期租赁市场(目前该群体每年需更换20,000多辆新车),因为大部分作为其客户的政府和私营机构制定了碳中和目标和减碳行动计划,必须调整运营模式。

一些政府和私营机构也转向参与纯电动汽车生态业务,如建充电站、生产电池、汽车组装和汽车租赁等。而未来纯电动汽车技术将迅速发展并发生许多变化,导致未来持有汽车的趋势或将改变,汽车长期租赁市场或将扩展到零售租户市场。

尤其是如果汽车制造商或汽车租赁公司为满足租户的需求而提供各种优惠和便利,如有吸引力的租金、方便的充电站网络以及覆盖面广泛的维修点等,将使电动汽车长期租赁市场迅速增长,并使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引人注目。

泰国汽车租赁市场电动化升级料率先完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