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料泰国央行周三例会将加息25个基点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9日报道 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而泰国经济呈持续复苏态势的情况下,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有望逐步松开油门。开泰研究中心预期,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8月10日议息会议上将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成为0.75%。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泰国央行将在周三例会上按下加息按钮,上调25个基点

泰国经济仍面临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2022年7月通货膨胀率即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长7.61%,与上个月7.66%相近,主要由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高企所致,尽管燃油价格指数已随国际原油价格回落而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同时,剔除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从上个月的2.51%升至2.99%,反映了经营商成本正在持续且大范围地转嫁给消费者。尽管原油价格有所回落、通货膨胀略有放缓,但通胀压力仍将加剧,因此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倾向于注重通胀风险因素,因为高通胀将削弱消费者尤其是低收入者等脆弱群体。

虽然通胀加速上升主要由供应端因素所致,上调政策利率未必能直接解决通胀问题,但有助于使消费者相信通货膨胀加速上升势头将受到遏制。政策利率长期处于低位将导致通胀预期不断抬升,当各经济部门预期通货膨胀上行将旷日持久并依据该预测确定价格或要求调整工资,实际通货膨胀率必然向预期通货膨胀率靠拢。

与此同时,泰国经济因获得旅游业支持而出现持续复苏态势,导致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减小。旅游业的复苏带动了就业和收入增加,成为泰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支持因素。同时,虽然国内需求受到通货膨胀的压抑,但仍趋向持续复苏,源于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后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由于依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必要性有所减弱,泰国银行政策委员会倾向于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年内剩余的会议上持续作出加息决定,导致年底泰国政策利率或将处于1.00%-1.25%的水平。央行关注焦点将是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情况,如果通货膨胀率在旅游业拉动经济良好复苏的情况下继续攀升,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年内剩余的每次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

不过,下一阶段泰国经济仍面临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和中国经济放缓并可能波及泰国出口和旅游业的风险,同时全球需求放缓可能使通胀趋缓。因此,明年泰国政策利率走向仍取决于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走势,以及在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的外部稳定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