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发布二季度数据 旅游和出口强劲推高GDP增3%

0

泰二季度GDP增2.5% 半年合涨2.4%

发改委指旅游和出口强劲推GDP增3% 关注地缘政治风险

泰国中华日报8月15日报道 泰发改委公布季度重要经济数据称,得益于第二季度经济增速2.5%的支持,2022年上半年泰国GDP涨幅2.4%,预计全年涨幅区间在2.7-3.2%之间。旅游业强势复苏和出口业稳步增长的拉动下,多机构也纷纷上调了经济涨幅预估。

泰国经济两大驱动力出口和旅游

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在今日季度经济通报会上透露,第二季度经济增速2.5%,贡献主要来自内需经济同比增长6.9%,以及出口和服务同比增长54.3%。这使得2022年上半年泰国经济增速来到了2.4%。

他指出,这是自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泰国季度经济的持续扩张,显示了泰国上半年经济持续好转的势头。尽管政府财政支出方面出现放缓的情况,但好在国内消费和商品出口的强力支撑,预计2022年泰国全年经济增速会在2.7-3.2%之间。

入境游市场疫后复苏表现强于早前的预估,原定全年入境游收入会在5700亿铢,而最新调整后料在6600亿,新增近1000亿铢。旅游部门通报的数据,上半年赴泰旅游国际游客人数已突破300万人,全年上看1000万人次。东盟、印度及中东游客市场表现活跃。

在素万那普机场挥手致意的印度游客

而实施最严防疫政策的中国游客市场似乎有了松绑的迹象。他相信,随着全球各国解除出境游显示迎回疫情前常态的到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会选择赴泰旅游。届时他们还将为国内消费注入更多活力。但同样的,我们还仍需要高度关切俄乌冲突的影响,以及新冠毒株突变和其他流行病可能带来的公众健康危害。

至于为何提高经济增长预期下限同时收窄上升空间的问题,他解释称,入境游人数有望从570万增至900万,这将会为入境游消费带来至少千亿铢的贡献,因此,决定将GDP下限从增2.5%上调至增2.7%,但地缘政治风险尚存的情况下,收窄GDP上限从增3.5%降至3.2%也更符合上半年交出的经济数据。

在政策利率迎来上涨周期之际,他希望商业银行在冻结利率的同时寻找其他更灵活的援助措施,帮助贷款人应对危机外,更好的支持助力经济成长。泰发改委预计,全年通胀料在6.6%,原油价格则会在每桶100美元。而2022年GDP涨幅中位数料在3%。

警惕地缘政治冲突给能源和食品安全带来的冲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