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越南对泰国经济反超将会发生在下个十五年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5日报道 对于两个将足球作为第一大体育运动的东盟成员国—泰国和越南来说,国家未来发展将呈现何种状态呢?如果以一个职业运动员的生涯轨迹看,饱受十多年政治内斗的泰国现如今如同步入职业晚期,而越南则是干劲十足的后期新秀,并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越南城市街景

抛开漫长的国家发展史,将时间轴拉到25年前的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年,虽然当时的亚洲四小虎之一的泰国经济遭遇重创,但也能在随后迅速复苏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反反复复的国内政治内斗却将泰国经济发展大好时光白白消耗。

回顾过去十多年来泰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的经济增速也会给你更直观的体验。世界银行数据,2021年泰国国民生产总值5060亿美元(约合18万亿铢),菲律宾3940亿美元(约占泰国的78%),越南3630亿美元(约占泰国的72%)。不要被经济体量蒙蔽了,看看GDP涨幅也会就会发现问题,越南同期涨幅7.2%,菲律宾5.3%,而泰国只有3.6%(仅为越南的一半)。

按照目前的成长速度,越南有望在未来10年,也就是2032年赶超泰国。换句话说,泰国经济期间涨幅能达到43%那就非常了得了。而目前越南股市更是吸引了大批泰国投资者关注,纷纷寻找能加入投资组合的潜力股票。

那泰国需要多久才能迈入发达国家行列呢。看看国际公认的发达国家标准吧,人均GDP为2万美元,约合每年71万铢,月均大约5.92万铢,但现在泰国的人均GDP约为7233美元,月均2.14万铢,预计至少30年才会达到该水平。

泰国与越南的差距还体现在人口基数上,泰国7000万人左右,越南1.16亿人,并且以年轻人为主,而泰国已是20%老年化的国家。越南将用15年实现对泰国的GDP超越,预计会高达8580亿美元。所以,如果泰国政治内斗问题不彻底解决,为年轻一代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那泰国距离发达国家的道路只会越走越远。泰国经济不能仅靠每年3.5%的速度面对竞争。

越南经济增速比泰国高出1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