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泰国7月家庭经济指数低位回升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9日报道 2022年7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从历史低位回升,居民家庭开始调整消费行为。政府除了提供补贴,还应采取措施创造就业机会,并帮助居民家庭可持续地增加收入。

曼谷唐人街正重现往日热闹景象

2022年7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从6月的30.8回升至32.5,未来3个月期望值从6月的32.9回升至34.0,得益于油价比6月有所下降使能源价格指数环比下降4.69%。有关7月份汽油-乙醇汽油价格将下降每升6.40泰铢的消息使居民家庭对油价的看法好转。

此外,居民家庭对就业看法有所好转,源于入境游客数量持续增加,尤其是7月入境游客数量超过100万人次,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单月入境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然而,由于作为运输成本的能源价格仍居高不下,造成食品原料等各种消费相关商品价格上涨,78.7%的受访居民家庭认为支出上升。家庭支出降幅将从2022年6月的20.8%增加到7月的34.4%。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65.6%)的受访居民家庭认为高物价需要一年以上时间。同时,与4月的调查结果相比,受访居民家庭对支出更加谨慎,更多居民家庭(从14.5%增加到27.7%)减少看电影和聚会等非必要活动的支出。

此外,受访居民家庭还调整消费行为以进一步节省开支,如节省使用生活用品或延长使用时间,从而减少购买商品数量。由此可见,居民家庭消费受信心低迷以及对物价高企将长期持续预期的影响而复苏迟缓。

政府推出新的援助措施,如第五期“各付一半”消费者补贴措施,将使2,650万人受益,对减轻居民家庭生活费用负担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消费物价上涨局面短期内不会结束,因此,政府除了提供补贴,还应采取措施创造就业机会,并帮助居民家庭可持续地增加收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