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学家建议政府放开通胀缓解公债压力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1日报道 泰国经济学家敦促政府整合有限资源提升竞争力,强调泰国在能源、劳动力方面存在巨大缺口。并建议政府放开通胀缓解公债压力,可通过增加税收抵消。

素帕瓦博士认为,就目前趋势看,泰国今年GDP涨幅料在3%,明年会在4.3%。旅游是推动疫后泰国经济复苏的唯一希望。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入境游突破200万人,而下半年聊会增至600-800万。如果按外国游客人均5万铢消费额计算那就意味着3000亿铢的旅游收入,这能为GDP带来2%的贡献。

但他也指出,面对全球经济低迷的现实,泰国经济要想实现突围并不容易。预计明年入境游人数会增至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也将增至1万亿铢。

对于泰国政府来说,接下来的工作将会异常艰难。疫情前3年,为了支持经济发展,政府每年动用了大量赤字来,规模约占GDP的3%左右。而在疫情爆发后,政府公共债务飙升到10万铢左右。

他认为,政府在解决公债压力方面可以效仿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做法,就是释放部分通货膨胀还降低与GDP的比重,比如让通货膨胀升至5%,此举还可以让国家改善增值税收入。

此外,他认为,泰国还必须加快资源整合,以提高竞争力。因为泰国在能源和劳动力方面存在不足,尤其是天然气几乎靠进口,而旅游业需要大量的能源作为支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