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否认货币委加息决定缓慢

0

塞塔普坚信央行加息决定刚刚好 否认慢拍

泰经济处境与邻国不同 重点关注旅游板块 看好经济复苏前景

泰国中华日报8月25日报道 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表示,对货币委加息进程有信心,强调泰国经济与邻国不同,因此,行动并没有太延迟的情况。并认为,政府有必要逐步推出财政和金融政策刺激措施,引导经济回归正轨。他建议投资者关注旅游板块,近期外资净流入48亿美元。

塞塔普于周三就央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方向给出了明确指示,强调将逐步回归到应有的状态。无论是政府的财政政策,还是央行的金融货币政策都将趋于新常态化,最终目的就是引导泰国经济归回正轨,实现总体平衡。

当然,央行当务之急还是在通货膨胀调整,确保经济软着陆。虽然疫情影响和全球能源危机是各国面临的相同挑战,但各国央行在应对风险是采取的策略却各不相同。他不认同,泰国在加息决定上节奏缓慢。由于泰国国情使得央行在执行加息方面优先要考虑稳定通货膨胀,确保价格体系总体平稳。这对于疫后泰国经济复苏最有利。

比如,疫情大流行期间,财政部和央行不得不双双实施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降低危机风险,但随着疫情趋稳,中小企业和低收入群体仍需要来自定向政策的支持,否认他们复苏的过程会很艰难。对此,央行将债务重组计划延长到2023年底,并根据债务人的情况保持政策调整灵活性。

但他也承认,央行启动加息后将会是个持续推进的过程,绝不会采取一步到位的激进做法。比如,央行本月10日例会上加息0.25%后使得利率升至0.75%。从泰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趋势看,预计今年GDP增速在3%,明年会在4%,强劲的内需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得益于非农群体收入增加使得今年第一、二季度消费购买力提高了3.5%和7%。这也体现在了占GDP约12%和就业人口20%的旅游产业。目前初步预估今年入境游人数将超过800万人次。

至于利差是否会增加泰国经济面临的风险的问题,塞塔普行长认为,外资净流入泰国约48亿美元,主要是因为美元升值导致泰铢贬值,美元连续升值13%,而泰国贬值8%。但就区域主要货币走势看,泰铢风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最应该关注的还是旅游业,全球经济影响下旅游业表现好坏对泰经济影响要更比其他要素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