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虾出口难返世界宝座 专家指两因素致10年损失5千亿

0

专家:病虫害和政策不明确致泰虾损失5千亿

重返世界宝座已不现实 建议制定高端产品发展陆续

泰国中华日报8月26日报道 泰国渔业专家认为,泰国虾连续错失世界最大出口国宝座,归根到底主要由两大因素构成,一是虾疾病,二是政府未制定清晰的国虾产业发展计划。并指出在过去的这10年间至少损失5千亿铢外汇收入,而未来的出路只有走高端产品线,原材料国内供给。而海虾协会同意差价补贴以应对近期国内虾价格走低,政府此前批准扩大进口虾配额。

泰国虾委会启动价格保护机制

“泰国虾错过了再次稳定世界出口大国的机会。”泰国渔业专家欧腊平认为,虽然泰国曾常年稳居世界最大虾出口国,并在过去十年中令人遗憾的失去了这样的地位,但必须承认的是全球虾产业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厄瓜多尔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虾出口国,即便是亚太区,泰国还需要面对来自越南和印度两个对手的价格竞争。

泰国虾产品中用于出口创收的比例高达80%,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日本和中国。比如,2010年泰国海虾年产量约合64万吨,此后因为遇到虾疾病导致大幅减产,出口市场受影响,并在2014年跌入低估年产量23万吨后逐步反弹。预计今年泰虾出口有望实现稳增,尤其是厄瓜多尔虾新冠检测阳性结果后,使得泰虾出口中国和日本迎来利好。

当然,旅游复苏的国家通常也会增加虾产品的消费需求量,这对于泰虾出口会是积极因素。但问题是,泰国不能再与邻国主要对手在价格上进行竞争,而应该发展高端虾产品,比如,改善采用更生态友好型的饲养环境、减少药物使用量,利用国内资源优化供应链来实现泰虾品质的整体提升,打开国内外中高端消费群市场。

专家指泰虾未来的出路是走中高端产品线,避免陷入低价竞争

因为长期供需失衡的问题,使得监管部门不得不开放进口虾以弥补国内出口需要。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泰国从厄瓜多尔进口虾最多,约占51.79%,阿根廷约32.09%,缅甸1.85%,印度1.74%,格林兰岛1.74%和其他国家10/79%。进口逐年增加主要还是国内产量一直不佳。比如,今年进口虾配额目标是从厄瓜多尔和印度合计进口量不超过1万吨。

那泰虾出口损失到底有多少呢?2010年泰虾总产量约为64万吨,其中出口部分427580吨,价值1009.48亿铢。但10年后的2021年泰虾总产量仅剩28.4万吨,出口价值479.08亿铢。由此可见,仅过去指10年泰虾出口损失额累计高达5千亿铢。而政府放开进口虾的做法,只会让国产虾养殖业受挫。

他认为,政府有优先鼓励扶持发展泰虾养殖业,在完成国内采购量的同时同意虾企进口配额,进而实现内外良性循环。鉴于近期泰国国内虾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虾委会同意实施价格保障行动方案,并制定了关于国虾采购标准指南,比如,壳肉损伤率不超过15%,畸形虾率不超过5%,软虾率低于5%,半软虾率低于10%等。

而净重指导价方面,比如,每公斤30只虾定价为180铢,每公斤50只虾定价为155铢,每公斤70只虾定价135铢,如果是每公斤100只虾定价119铢。据悉,国内虾价格走低,主要是监管部门允许虾出口商从国外进口低价虾造成。

泰虾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日本和中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