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呼吁银行业推迟上调利率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8日报道 泰发改委呼吁银行业维持贷款利率水平不变,担心如上调利率势必会给本就脆弱的家庭财务状况雪上加霜,建议等到泰国经济展现出稳健的复苏后再考虑改变平衡。

泰国家庭债务额仍居高不下,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的GDP占比仍高达89.2%。由于流动性不足,很大家庭仍需要贷款来维持日常开支。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透露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家庭总债务额合计14.65万亿铢,比前一季度提高了3.6%。

虽然与GDP占比显示小幅下滑,但更多是经济总体扩张带来的比重降低。实际上家庭财务状况仍没有数据上表现得那么乐观。从个人信贷消费同比扩张22.6%可见,家庭财务仍面临较大压力,其中信用卡单项支出更是连续第5个季度显示增加,涨幅2.5%。

而信贷支出表现下滑的比如,房贷从上季度的扩张5%降至今年一季度的扩张4.6%;车贷从1.2%降至﹣0.6%;商业贷款也从6.5%降至6%。这说明家庭消费支出方面仍显脆弱,如果银行业上调利率无疑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信用卡消费贷款增长从去上季度的2.33%来到了一季度的2.49%。

得努察认为,接下来需要关注的话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 由于生活压力负担,需要借助贷款来维持生活的家庭会增加,这可能会让高物价影响下家庭负债变得更重;2. 利率上调后给家庭还贷压力带来的负担。

尤其是申请新贷款的家庭不得不支付更多的利息;3. 个人消费信贷质量降低,车贷、信用卡贷款会推高不良贷款风险;4. 鼓励银行业帮助债务人完成债务重组,缓解对经济复苏产生的负面影响。

至于通货膨胀,他希望政府继续提供财政援助,尤其是要帮助弱势群体解决通胀上升后带来的影响。央行货币委已经加息0.25%,预计还将会继续第二阶段的加息。报告显示,泰国第二季度全泰失业人数超过55万,失业率1.37%。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