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商银推迟上调利率对泰国银行体系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日报道 虽然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于8月10日做出决定,将政策利率从0.50%上调25个基点至0.75%,市场普通预计年内至少还会加息一次,但考虑到泰国经济尚在恢复中,大部分向商银申请金融援助的债务人仍处在调整过渡阶段,如立即上调利率势必会给贷款客户造成额外的财务负担。开泰研究预计,商银将先上调存款利率,随后再调整贷款利率,而不是同步。

开泰研究预计,商银将先上调存款利率,随后再调整贷款利率

如上调利率将对泰国银行系统净利差(NIM)走势产生直接影响,并在2023年释放最大化。在正常情况下,定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同步上调对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有正向影响。不过,由于目前经济复苏的高度不确定性,预期商业银行将首先上调定期存款利率,但可能推迟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

如贷款利率上调推迟3-6个月,其对商业银行净息差的影响将在2023年集中释放。预计2022年和2023年的净息差分别收窄约0.04-0.06%和0.08-0.18%。

如果商业银行小幅提升存款利率0.125%,那2022年和2023年的净息差则分别扩大约0.05-0.07%和0.15-0.25%。这使得泰国商业银行体系的净息差会与2021年的2.54%几乎持平,但略低于新冠肺炎危机前的2.78%。

而最需要关注的还是资产质量,因为2022年贷款利率上调被推迟将增加2023年利率上行的压力,届时还有金融机构向金融机构发展基金(FIDF)的缴款率将恢复至0.46%的正常水平,导致国内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高于应有的升幅。

进而对尚未充分受益于旅游业或经济复苏的企业和居民家庭造成影响。同时,在其他金融市场利率已上调的情况下维持贷款利率不变可能吸引正常和高风险债务人向商业银行申请更多贷款,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整体贷款质量。

如果出现更明显的负面迹象,政府部门需采取补充措施来照顾脆弱债务人群体。而明年泰国商业银行上调贷款利率的压力将会持续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