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缅甸外汇管制和奢侈品禁令伤及泰出口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5日报道 缅甸政府自今年4月以来收紧外汇管制,并禁止进口汽车和奢侈品,严格控制石油和食用油的进口,以应对外汇储备的减少,虽然允许用泰铢和人民币进行边境贸易,但7月13日缅甸中央银行下令国内借款企业和个人推迟偿还美元债务。这一系列操作将严重伤及泰国对缅出口贸易。

缅甸政府进口禁令伤及泰国对缅出口贸易

据彭博社报道,目前缅甸企业未偿还美元债务总额至少为12亿美元(约占GDP的1.8%)。8月5日,缅甸央行宣布将缅元兑美元汇率从1,850缅元/美元下调为2,100缅元/美元。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缅甸加强外汇管制对泰国出口商的影响可归纳为如下:

缅甸的美元付款禁令对泰国向缅甸出口货物的付款影响有限,因为90%的泰缅贸易通过边境贸易进行,贸易额达2,000亿泰铢,边境贸易商使用泰铢/缅元付款。通过海运以美元交易的贸易额仅有210亿泰铢,占泰缅贸易总额的10%。

使用海运方式贸易的泰国出口商将会遇到收款延迟的情况,建议改用边贸渠道分散风险。自缅甸国内政变以来,泰国出口商均要求缅方先付款再发货,并且大多以泰铢和缅币结算。缅甸央行今年3月已批准在缅泰边贸中使用泰铢、人民币和卢比进行结算。

泰国银行数据显示,在泰国对东盟出口中以泰铢支付的货款占比高达58%,其中以缅甸和老挝进口商使用泰铢支付的比例最高。不过,泰铢支付方式在泰国出口总值的占比仅为15.5%。

由于缅甸政府禁止进口汽车和奢侈品以及限制石油和食用油进口等政策影响,预计2022年剩余时间这类订单可能中断或减少。上述产品在泰对缅出口中占四分之一左右,其中汽车、摩托车和化妆品出口值53亿泰铢(占7.8%),成品油和食用油出口值为136亿泰铢(占20%)。

2022年首5个月泰国对缅甸出口值为680亿泰铢,同比增幅达到32%,主要推动力是泰国对缅甸的边境贸易出口同比显著增长34.2%,出口值达599亿泰铢,原因是近期产品价格上涨有助于支持泰国边境贸易出口增长,加上泰国消费品和用于生产的产品仍是缅甸需要的产品。而2021年泰资企业在缅甸获得批准的直接投资总额为8,470万美元 ,主要集中在能源和饮料业。

缅政府出台的奢侈品禁令将影响泰对缅汽车出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