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地产商开启「降本」模式 十大家族豪掷3200亿扩容地产板块

0

利率和日薪上调影响下地产商开启降本模式

十大地产家族不惧疫情影响豪掷3200亿增加住宅项目投资

泰国中华日报9月7日报道 泰国5大地产开发商展望2022年下半年住房市场走势,一致认为需要应对利率上升周期、最低工资上调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和新冠疫情等多重负面因素的影响。但反观泰国10大地产家族,即便是在全球新冠危机面前也丝毫没有减速退缩的迹象,豪掷3200亿铢扩容其住宅地产板块。

对于泰国地产开发商来说,新冠疫情期间的低息融资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尤其是泰国央行于8月初实施3年来首次加息行动,预计年内还将至少一次加息的情况下,如何降低风险和控制成本同时维持利润增长,成了地产开发商2022年下半年急需应对的课题之一。

虽然泰国地产开发商认为,如政府10月启动全泰最低日薪上调,将会推高房地产商开发新项目的人工薪资成本,但大部分开发商表示会做好积极应对准备,将风控工作做到最好。并强调,影响下半年住房市场走势的因素不局限于此,比如疫情影响尚存,地缘政治冲突仍存在巨大变数。

PRUKSA地产首席执行官兀贴表示,降本将是公司接下来首要关注的风控方向之一。因为,住宅项目开发成本相比年初时提高了约4-6%,但就盈利表现而言对公司影响不大。公司在采购、施工和生产各个关键环节都有精准的成本调控机制,确保成本上涨对利润的影响在可控范围。与此同时,公司还与销售团队保持紧密交流,提前制定各项准备方案,确保新项目预售维持在合理区间。

开发商关注建筑工人薪资上涨影响

但也强调建筑工人日薪上调一定会给开发商成本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大小取决于各家的成本调控机制。比如,现在大部分住宅项目开发都是用预制的混泥土钢架结构,减少工地现场浇灌的工人成本。另外,还简化了室内空间的初装修,配合消费者购房的需求变化。

素帕莱地产执行董事岱得察则表示,最低日薪调整对公司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公司支付的工人薪水普遍高于政府标准。但承认由于通货膨胀及燃油价格飙升影响,新项目定价上会有上浮的情况。其客户大都表示理解,因此,没有对预售工作造成额外的负担。

THBASIRI地产表示,公司已经上调了部分新开住宅项目的价格,涨幅在2-3%之间。这主要是抵消部分成本上涨带来的支出增加。但已建成发售项目价格基本维持不变。据悉,部分开发商则取消家电赠送来实现降本,或向尚未获得房贷的购房者提供由开发商推出的先入住后转入商银贷款的过渡方案。

中国是泰国公寓最大外国买家来源国,那怕疫情期间受影响但仍高居成交量和成交额双料冠军

而ASW地产首席执行官功切则通过展示住宅项目开发成本来解释如何降本,比如一个住宅项目开发预算中,用于拿地和建房的合计成本占到了55%,其中拿地20%,施工建设35%。而在施工建设预算中,有70%用在采购建材,另外30%支付工人工资。如果工资部分上涨,开发商只能从其他项目上缩减开支。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泰国银行系统利率迎来上涨周期,各大地产商也推出了首1-3年特惠措施来吸引购房者。但对购房者来说,如果月供降低,还款期可能会被延长,原本26年可还完的房贷可能需要30年。

LPN地产方面则表示,如果最低薪资上调5-8%,那新开楼盘售价料上涨5-10%。这还主要取决于项目所在的位置以及同行竞争的激烈程度。而从泰国10大地产商家族疫情期间投资表现看,泰国房地产开发市场并没有出现降温的迹象,虽然购房需求市场受到较大的影响,成交量和购买力都有所下降,但泰国10大地产家族过去3年间仍累计豪掷了3200亿铢以扩大投资。

虽然从中短期来看,泰国房市复苏还需要经历一段调整期,尤其是后疫时代还有很多许多丞待解决的问题,无论是亚太区各国的出境游政策是否会放宽至疫情前水平,泰国政治局势,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还有严重城市交通拥挤问题等等。

虽然泰国政府刚刚通过了长期签证计划,目标是5年内吸引百万国际高净值收入者或高技术专业人才。所有这些都需要看后续的执行情况以及泰国新签证计划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泰国10大地产家族在投资住宅项目时更加注重其综合功能,比如,尚泰都喜天丽,曼谷一品等都是集合住宅、酒店和购物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地产项目。

尚泰都喜天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